明明不冷,手腳卻又冰又涼...別讓低溫讓身體變差!營養師:早餐多吃這種食物改善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青木敦子2019-03-25
手腳冰冷

症狀
諸如「天氣明明不冷,手腳還是又冰又涼」、「都躲進被窩裡了,雙腳還是冷冰冰」、「下半身比上半身還要冰冷」、「只有手腳末端很冰涼」等現象,就是身體明明不覺得冷,但是局部卻感覺「冰涼」的狀態。有時還會出現肌膚粗糙以及便秘等症狀。

原因
當賀爾蒙分泌不均衡,或自律神經失調時,就會因為各種因素,導致末稍血管的血液循環變差。尤其手腳距離心臟遙遠,血液循環會變得不好,因此才容易出現症狀。一旦血液循環不佳,基礎代謝就會下降,肌膚再生週期(turnover)便會失序,連帶將出現肌膚粗糙等症狀。手腳冷冰如果變成慢性化,將引發低體溫。而且當身體溫度下降,腸道蠕動也會變差,造成便秘。

有效的改善對策

1. 溫熱腹部周圍及腸道
想要改善血液循環,首重使腹部周圍溫熱起來。因此請多加攝取能溫熱腸道的食材。
推薦食材|辛香料、黑芝麻

2. 攝取含精胺酸的食材
精胺酸是種能促進肌肉發熱的營養素,因此早餐請攝取含有大量精胺酸(胺基酸)的食材,藉由這些食材活化產生熱能的身體機能。
推薦食材|雞肉、豬肉、蝦子、納豆、堅果類、牛奶……

3. 攝取鹼性食材
鹼性食材能清澈血液,具有改善血液循環的作用。請大家積極攝取,使體內維持在容易溫熱的狀態。
推薦食材|豆類、海藻類……

低體溫

症狀
意指原本應維持在37度的深部體溫(內臟體溫),卻降到36度以下的狀態。體溫下降一度,基礎代謝將降低約12%,免疫力也會衰退約30%。血液循環不良,新陳代謝也會變差,連帶致使老廢物質不易排出體外,還會引起細胞內的老化現象。

原因
體溫通常靠自律神經掌控,有時會因為壓力或飲食習慣不正常等因素,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於是血液循環會變差,新陳代謝也會惡化,導致熱能無法遍布全身,因此體內的溫度便會下降。

有效的改善對策

1. 攝取含悠卡諾(輔酶Q10)的食材
體溫只要上升1度,免疫力就會上升大約3倍,因此首要工作便是改善血液循環。為強化輸出血液的力量,大家應攝取可調節心臟、肌力,名為悠卡諾(輔酶Q10)的輔酶。而且這種內含悠卡諾(輔酶Q10)的食材,也是眾所皆知的抗氧化物質,可產生能量將營養素及酵素送達身體的每個角落。
推薦食材|沙丁魚、牛肉、豬肉、青花菜、高麗菜、蒜頭

2. 攝取含大量酪胺的食材
鹼性食材能清澈血液,具有改善血液循環的作用。請大家積極攝取,使體內維持在容易溫熱的狀態。
推薦食材|起司、優格、肝臟、葡萄乾、味噌、醬油、納豆、葡萄酒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