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彈咖啡當早餐,能控血糖、助減肥嗎?醫師:小心這些情況會破功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3-27

早餐不是吃能喝牛奶、豆漿,有許多「酮」好,則是以防彈咖啡來當早餐飲料。日前有媒體引述日本醫師的推論,指出喝奶油咖啡當早餐,能降低罹患糖尿病風險,似乎有控糖的好處。國內減重專家對於防彈咖啡能控血糖的說法,是否能認「酮」呢?

防彈咖啡的起源,是由美國的1位高科技業的工程師所提出,因其本身也是1位肥胖症患者,嘗試在咖啡加入無鹽草飼奶油,以及一些中鏈的脂肪酸來當早餐後,食用了一段時間後,居然體重有明顯下降。而此種方式的吃法大致就是生酮飲食的概念。

醫師:糖尿病患者依賴生酮飲食,小心低血糖併發症

台灣肥胖症衛教防治學會常務理事暨減重專科醫師劉伯恩表示,糖尿病的患者在醫學上的統計,是第二型糖尿病居多,其病理原因是屬於胰島素抗耐性,也就是說對於血糖的代謝能力變差了,理論上,如果能減少瞬間糖份的大量攝取,就可以降低高血糖的產生。

事實上,生酮飲食一般是對正常人比較不會有血糖的問題,但對於糖尿病患者,因為依賴生酮飲食,恐產生過多的酮酸物,會加重胰島素的抗耐性,甚至會產生低血糖併發症。

單是使用防彈咖啡來當早餐,是不容易有飽足感,甚至因熱量的不足及飢餓感的增加,反而會更想吃東西。
單是使用防彈咖啡來當早餐,是不容易有飽足感,甚至因熱量的不足及飢餓感的增加,反而會更想吃東西。

單以防彈咖啡來當早餐,恐因熱量不足、飢餓感增加

再來討論外界有人說,喝防彈咖啡可以有飽足感,而推論有助減肥。劉伯恩醫師對此表示,一般防彈咖啡組合早餐,提供熱量來源的就是奶油類及中鏈脂肪,而同樣重量的脂肪,雖可產生比澱粉多約兩倍(1公克澱粉可產生4大卡熱量,而1公克的脂肪卻可產生9大卡的熱量)的熱量,但脂肪產生熱量的速度比脂肪來的慢。而且飽足感的形成和食物的體積有關連性,同樣的熱量,澱粉的體積就會比較大,而脂肪類就會比較小,所以理論上,單是使用防彈咖啡來當早餐,是不容易有飽足感,甚至因熱量的不足及飢餓感的增加,反而會更想吃東西。

此外,其他可能隱藏問題,就是因熱量不足,可能會產生負面情緒的現象,有些人因咖啡因的作用,在空腹的狀態下,會有心悸的代償反應。所以一般建議,喝防彈咖啡時,可以搭配一些低GI質的食物,例如糙米飯或麥片等含膳食纖維的成分。

注意防彈咖啡過多的脂肪,仍然會形成三酸甘油脂而被囤積

如果長期習慣以防彈咖啡當早餐的人,也要注意過多的油脂類,仍然會刺激胰島素的分泌,進而轉變成脂肪,囤積在皮下,進而形成肥胖。所以過多的脂肪仍然會形成三酸甘油脂而被囤積。

坊間也有許多人經常把咖啡用來當減肥食品,其實,咖啡成分中的咖啡因,雖然具交感神經興奮之作用,但肥胖的原因有很多種,有些是內分泌出了問題,或近年來逐漸上升的肌少型肥胖症,就不宜使用咖啡來減肥。另外,一些有心血管疾病或消化性潰瘍的患者,也不宜用咖啡來減肥,因為咖啡因會使原來的病情加重。畢竟肥胖是一種複雜性的疾病症候群,一定要找出原始病因後,才能對症下藥,達到安全有效的成果。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