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瘦子又沒家族史,卻差點糖尿病!醫師娘靠「限糖飲食」自救,找回身體平衡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小野千穗 2019-03-26
有一天我的血糖值出問題

我記得,那是在一月份寒冷季節的下午…剛寄來的健檢報告放在桌子上……我好奇打開看看:「什麼!我的血糖值太高?」,我懷疑驗血的結果。

我一笑置之說:「對我來講,不可能!」

無庸置疑,我的空腹血糖質正常。家人沒有糖尿病史的紀錄。對飲食健康十分重視,吃自然食品,做適度運動,怎麼還會變成潛在期糖尿病患者?我以為自己罹患糖尿病的可能性比中頭彩的機率還少。

但我的眼睛被檢驗的數值嚇傻了!「糖化血色素」的數值5.9,這個數字代表是第二型糖尿病的前期(潛伏性),已經是糖尿病的臨界點。以前總認為糖尿病是肥胖引起的疾病,完全與自己無關,這個驗血檢驗結果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因為我的體型很瘦。

大部分的人都是認為糖尿病是肥胖人的疾病。肥胖的確會引起胰臟機能問題,但是不胖的人也會有同樣困擾!雖然體重位於標準,內臟脂肪也是會有堆積的可能性,而內臟脂肪的典型體型是鮪魚肚,有時候從外觀上看不出來,而且毫無感覺,亦是第二糖尿病難以被發現的原因。

歐美國家的高血糖大多是因為肥胖引起的。但是,在亞洲人還有遺傳基因的關係,有些亞洲人的胰島素分泌量是西方人的一半,瘦子也會有胰臟失調的問題(胰島素分泌不足,造成血液中的葡萄糖無法順利進入到細胞,形成血中含糖量升高,導致血糖濃度過高,這也是糖尿病常見發生的主因!)

學到吃什麼是多麼重要的事

一般來說,除了遺傳性的第一型糖尿病和已經罹患嚴重糖尿病患者會按照醫囑定期抽血檢驗糖化血色素之外,或者是願意自費參加健康檢查的人,才會得知自己血糖值數據是否正常?我則是屬於後者。

得知自己是第二糖尿病的前期(潛伏性),我整整哭了3天,徹底了解,如果是服用降血糖藥物的功效只限幾年,有很多人儘管吃藥,但成效期還是有限。如果現在想不出好辦法,我的胰臟一定會在幾年以內停止分泌胰島素,於是我開始積極閱讀糖尿病的相關書籍與資料。

第二型糖尿病一直增加

曾經有媒體報導指出:台灣總人口數約2,300多萬人,糖尿病患者約有200萬左右,潛在患者至少1/4 !60歲以上不分男女每5人就有1位是糖尿病患者,且9成以上是屬於第二型糖尿病。如果目前不妥善解決,預估到2025年時65歲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將會多超過100萬人以上。

按照日本國勢2010年調查,估計有950萬糖尿病患者和1,100萬糖尿病前期的人。近幾年也有好消息報導:在日本,2007年至今,糖尿病前期患者已遽減了220萬人。這表示已經有很多人開始正確地認識「限制糖質飲食」!

後來我終於找到了跟我有相同困擾的部落格網友,他們分享了一些過來人的經驗以及改善辦法,讓我終於有跡可循找到方向,開始重新振作精神,將廚房的砂糖、做蛋糕的麵粉、早餐吃的燕麥片、義大利麵條,還有從日本帶到德國的白米等食物全部……撤除掉,到大市場及超市重新買食材,在廚房開始研究限制糖質的飲食。

德國有句諺語說:「聰明的人一定會發現解決的辦法。」,因此為了要解決身體失調的問題,我要找出適合的飲食做調理,相信上天讓我經歷這次的關卡,會讓我變得再聰明一點!

〈 限制糖質飲食金字塔 〉

圖片來源:《醫師娘10分鐘減糖廚房》

書籍簡介

醫師娘10分鐘減糖廚房
作者: 小野千穗
出版社:原水
出版日期:2017/10/19
語言:繁體中文

小野千穗
★在日本熊本女子大學專業食物家政學部家政學科畢業後赴美,曾住在沙烏地阿拉伯和加拿大工作,後來與德國自然醫學的克勒醫生結婚,熱愛研究健康飲食,也將各種營養、減糖料理及愛護動物等隨筆文章,在日本出版、雜誌及報紙發表。

★七年前做健檢報告,發現自己血糖值竟是第二型糖尿病前期,擔心自己以後都要過著打胰島素的生活,於是積極閱讀糖尿病相關的資料,把自家的廚房當成是限制糖質的「實驗室」,做出各種美味的限糖料理,成功改善自身與親友血糖值,也幫助許多人減輕體重。值得一提的是,實際年齡屆臨高齡的小野,養生得宜,看起來年輕十幾歲呢。

★小野在德國大多是選擇有機食品為主,17年前因有機理念認同而結識台灣樸園有機店黃火盛老闆,雙方經常透過網路視訊交換有機產品或減糖飲食的心得及料理技術分享。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