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躺時,還是頸肩痠痛?腦科醫師:睡覺用「2個枕頭」擺出一夜好眠的睡眠姿勢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鄭淳予2019-03-26
怎麼躺都不對?圖解教你一夜好眠的睡眠姿勢擺位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種感覺,明明已經夠累了,好不容易上床可以睡一覺,可是一躺上床之後就發現,天啊,怎麼好像脖子也不對,腰也不對,腳也不對,然後一直翻來翻去,想要找到一個好的入眠姿勢,反而更焦慮地睡不好。

睡覺姿勢的擺放調整真的很重要,所以這裡我想要分享一些安穩入眠的姿勢擺位,怎麼樣可以在睡覺的時候,調整到一個很棒的姿勢,讓你能夠徹底放鬆地睡一場好覺。

枕頭放的位置都調整適宜,讓頭跟頸部都有良好支撐後,再來就是利用下巴的角度,去衡量枕頭的「高度」是不是適當!

圖片來源:《健忘失神腦當機,你腦霧了嗎?:腦科醫師教你33個關鍵自救,提升專注、記憶、思考三大腦原力,大腦重置、預防失智》

當我們躺在枕頭上的時候,頭部已經往後面掉,往後仰了,然後下巴朝天,這個就代表你的枕頭過低,請看第圖2-1。然後再觀察一下圖2-2,下巴是不是已經太靠近你的胸口,整個頭部都過於前傾,太靠近身體,下巴幾乎要頂到胸前,就代表枕頭過高。

所以當枕頭的高度適當,如圖2-3的樣子,下巴跟頭部的角度就很適中,這個時候的肩頸是最放鬆的。

肩頸腰背或腿部痠脹怎麼辦?4個枕頭徹底放鬆

圖片來源:《健忘失神腦當機,你腦霧了嗎?:腦科醫師教你33個關鍵自救,提升專注、記憶、思考三大腦原力,大腦重置、預防失智》

當我們把頭部跟頸部,位置和高度調整好了之後,有一些人還是會覺得,平躺時,頸肩或上背痠痛,這個時候,可以利用兩個枕頭(①和②),像圖3這樣的交疊擺放,讓兩個枕頭形成一個能夠支撐頭頸、肩部、上背部的完整包覆體,這樣能夠有效地釋放上半身的壓力,消除肩頸的緊繃。在選擇這兩個枕頭的時候,要盡量挑選比較扁平的枕體,太蓬厚的枕體會把上半身撐得過高,那就不適宜了。

圖片來源:《健忘失神腦當機,你腦霧了嗎?:腦科醫師教你33個關鍵自救,提升專注、記憶、思考三大腦原力,大腦重置、預防失智》

有一些腰部肌肉太緊繃的人,可能會在平躺的時候,覺得腰部懸空,沒有一個支撐,所以越躺腰越痠,這時候,我們可以拿第3個枕頭(③),像圖4這樣,在平躺的狀態下,放在大腿跟膝蓋窩的下方,作下半身的支撐,讓我們的膝蓋跟臀部,有微彎放鬆的狀態,藉由膝蓋微彎,髖關節微彎,這樣可以使得我們的腰椎,更能放鬆平貼於床面。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李蕙庭

書籍簡介

健忘失神腦當機,你腦霧了嗎?:腦科醫師教你33個關鍵自救,提升專注、記憶、思考三大腦原力,大腦重置、預防失智
作者: 鄭淳予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8/10/05
語言:繁體中文

鄭淳予

腦科學博士暨腦神經科臨床醫師,主治專長的項目:頭痛/ 疼痛、暈眩、失眠、記憶力退化、失智症、腦中風、頸肩腰背痠痛、神經痛、憂鬱/ 焦慮、手足麻木無力、巴金森氏症。

經歷: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博士、2014 年獲國際神經血管疾病學會頒發的年輕研究者獎、Cheng’s Neurological Clinic 執行長暨主治醫師、「神經很有事」醫普知識內容服務團隊創辦人、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神經內科兼任主治醫師、振興醫療財團法人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台灣神經科專科醫師。

專欄作家:生活報橘、風傳媒、東森健康雲、香港晴報
FB、Youtube、Blog:請搜尋「神經很有事」
音頻廣播:Apple Podcast、喜馬拉雅FM、Soundcloud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