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一定要先減壓!前台大醫師:從85到65公斤,我這樣突破3個減肥瓶頸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趙鴻丞 2019-03-27
我的減肥史Ⅲ──我如何化解減肥路上的挑戰

養成好習慣的路上也不是一帆風順的。

首先要碰到的就是來自家人的阻力。由於媽媽是家政老師出身,很會做菜,各國料理、清粥小菜、甜點飲料都難不倒她。從小我們3兄弟都很喜歡吃媽媽的菜。自從我改吃悅性素食之後,她就常常抱怨,不能用蔥、蒜、香菇,她都不知道怎麼煮了。我還記得我曾經最喜歡的一道菜就是素火腿炒香菇。

「吃一口沒關係吧?」

剛開始我也經常忍不住,從一口、兩口、三口,一直吃到最後「不要不要的」。

但是隨著身心越來越純淨,這些惰性食物開始讓我覺得沒那麼好吃了,有時候甚至吃了會頭暈,變得真心不想吃了。說也奇怪,我自己不想吃之後,家人也很少會再勉強我了。

在減肥的過程中,我曾經遇到過3個瓶頸。

第一個瓶頸是在85公斤。瓶頸突破的關鍵在於參加菲律賓宿霧自然醫學課程之後,澄清了一些原本不清楚的概念。例如在台灣的素食人口,常常犯的3個錯誤是:過量不健康的油、過量精緻澱粉類、以及太少生食,還有一些像是養成餓了再吃的習慣,都是上過課程之後才更能體會它的重要性。

第二個瓶頸在75公斤。原本我非常喜歡吃麵條、麵包之類的小麥麵食類,也喝大量的乳製品,但是我不知道我的消化力,其實無法負荷這麼大量的致過敏飲食。每年夏天,脖子、手臂都還會發作好幾個月的紅疹。但自從跟靜儀結婚之後,跟著老婆暫時戒掉了小麥與牛奶,體重馬上像溜滑梯一樣,「咻」一聲就下降了。

第三個瓶頸在65公斤。突破這一關靠的是不外食。作為一個資深吃貨,要拒絕各式各樣的美食餐廳真的很難。但是外食總是難免遇到地雷,各種過敏症狀三不五時就會纏上身,陰魂不散。

結婚之後,自己煮飯做菜的機會多了,再加上後來都是直接跟小農們訂有機與自然農法的蔬果,慢慢覺得自己煮的菜比起外面餐廳來得好吃,充滿喜悅與豐富的層次。這才達成不外食的目標,體重也一步一步地向理想體重靠近。

由於我減肥的過程很長很慢,除了口腔黏膜潰瘍與皮膚疹外,基本上沒有遇上太嚴重的好轉反應。由於多吃蔬果與洗冷水澡的關係,也沒有造成皮膚鬆弛與橘皮組織。

在各種好習慣的養成過程中,最大的挑戰來自於早睡的習慣。常常好幾次身體好起來了,又開始熬夜上網。頹廢墮落一陣子之後, 就開始痛定思痛,再次振作起來。慢慢的我也體會到一件事,情緒失調很容易導致熬夜。因此工作結束後,情緒太亢奮時,就要趕快洗冷水澡、做瑜伽、做靜坐,讓自己回復平和的情緒。

7年的時間,就這樣跌倒了再爬起來,努力的朝向目標邁進,中間也曾遭遇到母親因病過世、離婚又再婚的人生變故,還好有靜坐與瑜伽,帶我向內尋求內在的智慧;還有許多良師益友的陪伴,帶給我力量,幫助我度過一個又一個的人生挑戰。驀然回首,我已經不再是從前的那個我了。

我的減肥史IV ──減肥成功的心法

減肥成功的關鍵,4個字,「中庸之道」。

肥胖的根本病因來自身心的壓力。飲食與生活作息的過度與不及,造成身體的壓力;沒有正確的人生觀,帶來心理的壓力。壓力會導致內分泌失調與自律神經失調,具體來說就像是腎上腺皮質醇亢進、交感神經亢進,進而造成渴望高熱量食物、血糖升高、脂肪堆積。

因此,減肥必先減壓。而任何違背中庸之道的減肥法,都無法避免復胖的命運。早睡早起,適度的體力勞動,避免過度的性行為,都是為了平衡內分泌與自律神經。不餓不吃,餓了再吃,可以避免讓腸胃承受太大的消化壓力。

關於進食的時機,我還有一點要說的,「肚子餓了,不一定代表身體需要食物!」

很多時候,口渴、疲累、毒素過多、情緒失調,都會造成肚子餓的假象,但吃東西卻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吃進去過量的食物。因此,當兩餐之間肚子餓時,大家可以先做以下幾件事,不要急著吃東西。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