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破喝仙草茶「降火氣」還不夠 中醫:這些補氣中藥材更不可少

撰文者: 郭瀅瀅2019-03-29

嘴巴有破洞,喝水痛、吃東西也痛,可說是痛起來要人命!引起嘴破的凶手有一說是「火氣太大」,因此網路盛傳:「喝仙草茶可以降火氣,有效治嘴破」。究竟仙草茶是不是真的這麼神奇呢?預防嘴破還有哪一些好食物呢?

中醫看嘴破:「體內有火」,多由勞累、精神壓力大等引起

嘴破在中醫上稱為「口瘡」或「口瘍」。陳玫妃中醫師表示,嘴破屬於「體內有火」的狀況,原因通常來自於免疫力下降、生理機能較弱、食用上火食物、勞累、精神壓力大,或女性經期來時抵抗力差,而造成口內細菌感染,形成口內瘡。容易有嘴破的人,屬於氣陰兩虛體質者,本身正氣不足,體內有熱象,屬於虛火狀況,徵狀為口乾舌燥、煩躁不安、易疲倦、便祕、失眠睡不好等。

至於正氣不足是指什麼?也就是人體內精、氣、血、津液等正常的生命物質失常,體內能量不夠出現虧虛,而無法維持人體組織、器官正常的運作,當正氣不足時,也就如同失去防護罩一般,無法抵禦外邪入侵,並導致體內陰陽失衡。當體內陰陽失衡,出現陰液耗損而無法制約陽氣時,就會導致上火現象,因而形成嘴破。

治嘴破不只喝仙草茶降火氣,需再加上補氣中藥材

嘴破既然是「體內有火」,又是正氣不足引起,那麼有什麼食物能緩解?網路盛傳:「喝仙草茶可以降火氣,有效治嘴破」,不少人認為仙草茶能降火氣、消除嘴破。陳玫妃中醫師表示,仙草茶是由仙草乾、薄荷、甘草3種食材組成,以清肝熱為主,可達到疏肝、解毒、降肝火的效果。適合睡不好、情緒壓力大的肝火旺者,然而嘴破除了上火外,更重要的原因是正氣不足,由於仙草茶並沒有扶正氣的作用,因此若要喝仙草茶來降火氣,需要再加上補氣的粉光、黃耆、黨參等食材來扶助正氣,增強免疫力,才是正確的嘴破治療方式。

嘴破飲食要注意:吃含維他命C、P的蔬果,忌吃燥熱、甜食、發性食物

除了扶正氣食材外,要緩解嘴破,陳玫妃中醫師建議,可多吃富含維他命C、維他命P,以及含有鐵質的蔬菜水果,如檸檬、奇異果、番茄、芭樂、葡萄、蘋果等。此外,不宜多吃燥熱、易上火的食物如辛辣食物、火烤、油炸食物,以及甜食、發性食物(指易引起過敏、發毒助火邪的食物)如鵝肉、鴨肉,也要少吃冰冷寒涼食物如冰品、瓜類水果等。

預防嘴破:讓體內陰陽平衡,從生活型態改善

嘴破是現代人常見的問題,由於工作忙碌、生活壓力大、作息不正常、營養攝取不均衡,往往讓臟腑功能失衡、體內陰陽不調,造成陰陽偏盛或偏衰。當任何一方偏盛或是偏衰,都可能產生疾病,嘴破就是陰氣偏衰,陽氣不足,是一種體內虛熱的情形。而要預防嘴破,首先要從調整生活型態做起,提升自己的免疫力,讓體內陰陽恢復平衡,才是首要之務。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