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騎自行車、跑馬拉松竟尿不出來…3招放鬆骨盆底肌肉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3-29

長時間騎自行車、跑馬拉松要注意,小心姿勢不當,或是因為運動過度,可能因長時間壓迫骨盆底括約肌,造成泌尿系統傷害,引發骨盆底肌肉僵硬,出現尿不出來的症狀。透過運動前適度做暖身操,有助骨盆底肌肉放鬆!

長時間騎自行車、跑馬拉松,小心運動過度造成泌尿系統傷害
長時間騎自行車、跑馬拉松,小心運動過度造成泌尿系統傷害

長時間騎自行車、跑馬拉松,小心運動過度造成泌尿系統傷害

1名40歲陳先生,最近幾個月增加跑步路程,開始參加馬拉松賽。從半馬、超半馬到全馬,沒想到近日又出現排尿困難舊疾復發症狀,甚至有時候要等很久才尿的出來,趕緊就醫。經詳細檢查後,發現為骨盆底肌肉僵硬所引起的排尿困難。

另外1名40多歲張先生是自行車選手,幾個月前為比賽開始加強練習,剛開始只自覺排尿有點不順,在一次加強訓練後,竟然每次上廁所都要等10分鐘以上,才尿的出來,趕緊就醫。檢查發現是因長時間壓迫骨盆底括約肌,造成骨盆底肌肉僵硬。經過物理治療並建議加厚坐墊、騎車時要先做足暖身運動,加上運動訓練間適度休息,症狀才逐漸改善。

不適當的運動量,會讓骨盆底肌肉功能異常,造成排尿困難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杜元博表示,跑步及騎腳踏車等運動,幾乎成了全民運動,但是不適當的運動量,反而會讓骨盆底肌肉功能異常,造成排尿困難等泌尿系統疾病。

骨盆底功能異常的原因,例如:長時間壓力及情緒緊張,憋尿行為,以及經常性壓迫骨盆底行為,引起其肌肉損傷及發炎感染。骨盆底功能異常容易合併有膀胱逼尿肌無力,外擴約肌痙攣及性功能異常等問題,常見的症狀有排尿遲緩、尿流細小、排尿間斷、尿後殘尿感、尿後滴滴答答、排便困難、恥骨上疼痛、骨盆腔疼痛、性功能障礙等。

骨盆底功能異常,治療方式多元

骨盆底功能異常目前治療方式包括:行為治療(定期排尿訓練、排尿姿勢訓練),物理復健(磁波椅復健治療、電刺激),藥物(肌肉鬆弛劑、血液循環藥物、抗攝護腺肥大藥物等)、注射肉毒桿菌、手術、骨盆底肌肉訓練等。

杜元博醫師表示,正確的排尿姿勢有助於泌尿系統的健康,站姿排尿:雙腳大姆指弓起踏地,膝蓋往前微彎,不要刻意用力解尿,自然的排尿即可;坐姿排尿則是坐於馬桶中間位置,膝蓋位置平行或略高於骨盆處,讓骨盆底肌肉如括約肌以及攝護腺得到放鬆。

杜元博醫師指出,運動前適度做暖身操,除了預防運動傷害之外,也可以讓你的骨盆底肌肉放鬆。馬拉『鬆』3招暖身操如下:

第1招/「搖擺鬆臀」

第1招/「搖擺鬆臀」。(圖片提供/書田診所)
第1招/「搖擺鬆臀」。(圖片提供/書田診所)

第2招/「撐身拉腰」

第2招/「撐身拉腰」。(圖片提供/書田診所)
第2招/「撐身拉腰」。(圖片提供/書田診所)

第3招/「馬座展盆」

第3招/「馬座展盆」。(圖片提供/書田診所)
第3招/「馬座展盆」。(圖片提供/書田診所)

【醫師小叮嚀】:

提醒,在運動前要記得做足暖身操,適度運動量,加上適當的保護措施,量力而為,避免突然大幅增加運動量,從而影響排尿,造成身體泌尿系統的損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