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好發在舌頭和頰側!耳鼻喉科醫師:嘴巴潰瘍出現這4種情形,就要當心

口腔癌在癌症死因排行榜上從未缺席。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口腔癌在106年十大癌症死因死亡率排名第5,其好發年齡多在40-70歲之間,每年的發生人數約近7千人、死亡人數約3千人。由於口腔癌好發於壯年人口,且易造成病患失能和死亡,對患者本身的家庭生計與整體社會生產力影響甚鉅。

什麼是口腔癌?

所謂口腔癌,指的就是發生於口腔部位的惡性腫瘤。包括嘴唇、舌頭、口腔底部、硬顎、頰側黏膜、上下齒齦以及臼齒後的三角區域,都是屬於口腔的範圍。其中,最好發的部位是舌頭和頰側黏膜;而男性佔所有發生和死亡數約9成。

口腔癌的症狀

在口腔癌的早期,在病灶處會出現潰瘍,腫脹或硬塊,可能合併發炎感染,出血。若是口腔潰瘍超過2個禮拜遲遲不癒合、反覆的出血、黏膜白斑或紅斑範圍持續擴大時,要留心是否為口腔癌。

哪些人是口腔癌的高危險群呢?

嚼食檳榔、吸菸、喝酒者,口腔衛生習慣差者為罹患口腔癌的高危險群。

如何治療?

口腔癌的治療原則上以手術切除為主,通常需要合併頸部淋巴結廓清手術,而若是口腔癌切除範圍較大,則需要拿取手或腿部的皮瓣用以重建。

手術後,高復發風險的病患須接受術後輔佐性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以減少腫瘤復發的機率。此外,對於不適合開刀或拒絕開刀的病患,也可考慮接受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有一定的機率能根除癌症。

早期口腔癌治療的5年存活率可達7成以上,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實為上上策。但如果病情拖到第3、4期才診治,存活率就僅剩下一半左右。

如何預防?

1. 定期做口腔黏膜檢查
目前國民健康署提供30歲(含)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或吸菸的民眾每2年可免費1次口腔癌篩檢,而有嚼檳(含已戒檳)的原住民則可提早至18歲接受篩檢。 2. 戒檳榔、戒菸、戒酒
3. 維持口腔清潔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轉載,原文:【蔡明劭醫師】口腔癌及早治療存活率高,這些症狀要警覺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黃楸晴

專欄簡介_問8


用Line就可以詢問台灣專業醫生 

「隱私」:你的提問其他人看不到
「專業」:駐站的醫師都是台灣專業主治醫師 
手機點連結即可加入:https://line.me/ti/p/%40yfb5484n

問8健康諮詢擁有陣容堅強的醫師團隊,提供最專業的健康資訊。
讓您擁有健康又實用的醫學知識!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tw.wen8health.com/
問8 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wen8.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