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容易引起慢性發炎的不是食物,而是睡覺打鼾!牙科醫師教你6招,改善用嘴巴呼吸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趙哲暘 2019-03-29
身體慢性發炎

慢性發炎是癌症前兆,而最容易引起身體慢性發炎的不是食物,而是睡覺打鼾,當打鼾嚴重到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時,身體會出現持續間斷性缺氧的狀態,此時最容易產生慢性發炎。一份跨校研究(根據2000年到2007年健保資料),比較18歲以下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與沒有症狀的孩童,統計分析結果顯示: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時間愈久,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病率愈高。

異位性皮膚炎發病率與睡眠呼吸中止症關係圖,圖片來源:《當心!打鼾,孩子健康拉警報:一次解決過動、過敏、睡不好》

自我保健這樣做

用嘴巴呼吸的習慣不容易改變,除了透過手術移除腫大的腺樣體與牙科協助上牙床擴張來幫助提升鼻子功能,改變習慣的關鍵在於願意持續努力用鼻子呼吸。鼻呼吸的各種訓練都非常簡單,只是需要家長多陪伴小朋友努力嘗試與練習。對年紀較小的孩子,只有鼓勵和提醒不一定有效,一再叮嚀也未必能立即獲得成效,如果家長失去耐性責罵孩子,效果會大打折扣。

我建議把下列這些方法當作親子互動的小遊戲,不但能提升健康,孩子也樂於接受,更成為家庭樂趣,促進親子關係。

1.貼嘴巴提醒練習

當孩子分心忘記要閉上嘴巴而張開時,用透氣膠帶貼在他的嘴巴上,同時讓孩子將注意力集中在一項活動上,每次從半小時開始練習,再逐步增長時間。每天持續練習,直到孩子習慣只用鼻子呼吸,或是至少連續2個小時用鼻子呼吸。

2.含口溫水走半小時

含一口溫水外出走走,如果時間許可,以半小時最為理想,不然10分鐘也可以。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在臨床經驗中,小朋友很容易達成,一同練習的家長卻困難重重。原來家長也已經習慣嘴巴呼吸,改用鼻子呼吸練習會比孩子更加艱辛,最後常常是家長覺得難度太高而失敗。

3.在下嘴唇下緣塗抹綠油精

日本進藤悅子醫師提到將綠油精塗抹在下嘴唇下緣,可以幫助孩童改善用嘴巴呼吸的壞習慣,因為嘴巴一張開就會吸到綠油精的氣味,咽喉往往受不了,只好閉上嘴巴來避免嗆到,既安全又有效。臨床上遇到最大的問題是家長捨不得,但為了孩子的健康,誠心建議大人們還是要捨得。

塗抹綠油精的位置,圖片來源:《當心!打鼾,孩子健康拉警報:一次解決過動、過敏、睡不好》

4.睡覺時用透氣膠帶貼嘴巴

需要再三強調的是,鼻子功能正常的情況下,才能做睡覺貼嘴巴的動作。而想要鼻子功能恢復正常,白天也要隨時留意用鼻子呼吸,或先給有經驗的耳鼻喉科醫師,改善鼻子功能,或是經由牙科醫師協助上牙床擴張,輔助改善鼻道功能。鼻子功能逐漸改善,睡覺時再貼上嘴巴,安全性大增,效果也比較理想。

用透氣膠帶直接貼著嘴巴,主要是希望睡眠時依舊可以維持鼻腔的功能,同時增強呼吸時的負壓與正壓,以利肺部氣體交換。一開始可以趁孩子睡熟時,用手指壓著他們的嘴唇,確定可以順利用鼻子呼吸後,再貼上透氣膠帶。請特別注意,當孩子有感冒或過敏造成的鼻塞時,先不要使用這個方法。如果家長擔心危險,在初期貼嘴巴的過程中,也可以買鼻翼貼來擴張鼻翼,減少貼嘴巴的風險;或採用不同貼嘴巴的方式,漸進式達成密貼嘴唇的目標。

在學術研究使用的貼嘴巴裝置是同時壓住兩側臉頰,這個方法非常聰明,因為少部分病人在貼嘴巴時,依舊會用嘴巴的縫隙吐氣,貼嘴巴的裝置同時壓迫臉頰,等於強迫病人用鼻子吐氣,效果自然加倍,只是市面上並沒有看到相關的商品,所以還是建議透過自身的努力練習,才有機會在睡覺貼嘴巴的同時,順利改用鼻子呼吸。

我自己也是打鼾的族群,長年貼嘴巴睡覺;我的寶貝女兒小時候也有同樣的狀況,當她有貼嘴巴睡覺的隔天精神就會好很多,沒有貼嘴巴睡覺,第二天下午就一定要睡午覺。鼻子和所有器官一樣,都是用進廢退,有用才會有功能。改善口呼吸是一項艱難且需要長時間努力的任務,需要小朋友與家長一同努力。

貼嘴巴練習鼻呼吸

圖片來源:《當心!打鼾,孩子健康拉警報:一次解決過動、過敏、睡不好》

一開始貼嘴巴,可以用鼻翼貼來協助鼻道擴張,初期先嘗試用倒八字的方式貼嘴巴,讓還沒有習慣改用鼻子呼吸的孩子勉強可以用嘴巴呼吸,如果白天練習鼻呼吸習慣了,就可以不要用鼻翼貼,甚至將整個嘴巴貼緊,讓孩子慢慢養成用鼻子呼吸的好習慣。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