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發懶、有氣無力是「肺氣極虛」的表現!吳明珠推薦:10種食材調肺又止咳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吳明珠 2019-03-29
《黃帝內經》提到,心開竅於舌,脾開竅於口,肺開竅於鼻,肝開竅於目,腎開竅於耳。也就是說,觀察這五個地方,能發現是否生病了,因此在中醫中常提到「五勞」、「六極」、「七傷」。五勞: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此五久勞所病也。

六極:氣極、血極、筋極、骨極、肌極、精極,均為虛勞重症。

七傷:太飽傷脾;大怒氣逆傷肝;房勞過度,久坐濕地傷腎;過食冷飲傷肺;憂愁思慮傷心;風雨寒暑傷形;恐懼不節傷志,謂「七傷」。

由上述可以發現各種傷肺的行徑,包括久臥傷氣,這是因為長期臥躺時,讓肺氣停滯難行,氣血阻塞,自然會影響到全身。而在六極中更可以看出,當肺氣極虛時,出現的狀況就是不喜歡說話,因為正氣少,有氣無力,凡事發懶,懶得動懶得吃,就是氣極的表現。

肺氣不會一天就虛掉,就像養肺氣也不會一天就養成,要慢慢的養,從生活習慣、飲食、環境等等基礎生活下手,畢竟肺氣也是慢慢洩掉的,所以,日常生活當中,要時時注意有沒有傷肺的行徑。

中醫強調,身體的病有些被稱為慣性病,源自於本身的一些習慣,如愛喝冰水、懶得運動,再如出門完全不在意空氣好不好,常進出空氣不佳的地方,甚至抽煙熬夜等等。

壞的習慣,是慢慢的破壞肺氣,肺也會慢慢的透露「你正在傷害我」的訊息,肺很努力的藉由外表、身形、病症等等的狀況反映著,只是你也許從來都沒有注意到。別再把咳嗽當小毛病看,別再以為感冒是小問題,吃吃藥就好;也別再以為皮膚變差是年紀大了關係。這些都是肺在跟我們說的肺腑之言,仔細聆聽,才不會辜負肺的忠心。

藥食同源,10種調肺止咳的好食材

肺熱咳嗽─

有清熱解毒、潤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 生食、榨汁、燉煮或熬膏,對肺熱、肺燥咳嗽、麻疹及老年咳嗽、支氣管炎等症有好的治療效果。若與荸薺、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石榴

有生津、止煩渴作用。凡津液不足、口燥咽乾者,可用石榴搗汁或煎湯飲,能清熱解毒、潤肺止咳。

豆腐

有清熱潤燥的作用。《醫林纂要》云:「豆腐清熱,止咳,消痰。」 咳嗽屬於風熱或肺熱者尤宜。

冬瓜

冬瓜性涼,能消痰、清熱。《滇南本草》中說:「冬瓜潤肺消熱痰,止咳嗽。」凡風熱咳嗽或肺熱咳嗽者,均宜選用冬瓜煨湯食用。

絲瓜

絲瓜善於清熱化痰,對咳嗽痰多、痰稠色黃的熱咳者尤為適合。這是因為絲瓜的植物黏液裡,含有一種皂素,具有除痰化痰的功效。凡屬肺熱或風熱犯肺的咳嗽之人,常吐膿痰,宜用絲瓜煎湯服。

竹筍

性味甘寒,有清熱化痰作用。如《本草求原》中說:「竹筍,甘而微寒,清熱除痰。」《隨息居飲食譜》亦云:「筍,甘涼,開胸消痰。」因此,風熱咳嗽或肺熱咳嗽之人,最宜食用。

白蘿蔔

蘿蔔為十字花科草本植物,性平微寒,具有清熱解毒、健胃消食、化痰止咳、順氣利便、生津止渴、補中安臟等功效。

肺燥咳嗽─

杏仁

秋天易於被秋燥耗傷津液,引發口乾舌燥。杏仁可潤肺、止咳,對乾咳無痰、肺虛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緩解作用。杏仁分南杏仁與北杏仁,其中,北杏仁潤肺效果更勝一籌。

百合

中醫認為,百合補益心肺。有肺虛咳嗽、乾咳無痰或因秋冬季節乾燥而感冒咳嗽者,都適宜吃百合。吃百合的方法很多,除了磨粉當早餐吃,也可以當菜肴吃,如蝦仁炒百合,特別適合肺病緩解期患者食用。

肺虛久咳─

花生

花生性平, 味甘, 善補肺氣, 又能潤肺, 適宜肺虛久咳之人食用。《滇南本草圖說》認為:「花生補中益氣,鹽水煮食養肺。」《本草備要》 說它「 補脾潤肺」。《 藥性考》 還說:「 生研用下痰, 乾咳者宜餐,滋燥降火。」所以,凡肺虛之人,不分肺氣虛或肺陰虛,都適宜用花生水煮服食。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洪婉恬

書籍簡介

 

吳明珠教你養好肺 口罩擋不住的PM2.5,讓清肺養生術來幫你

作者: 吳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1/22
語言:繁體中文

吳明珠 醫師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
中國醫藥學院中醫結業
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博士
中醫師特考及格

經歷:
台北市立中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長青中醫醫院中醫師
聯合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台北市立婦幼醫院特約中醫師
文化大學中醫講座講師
育兒生活中醫顧問
嬰兒與母親中醫顧問

現任:
吳明珠中醫診所院長
中醫婦科醫學會理事
中醫臨床醫學會監事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
中華經絡美容醫學會榮譽理事長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