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痛、呼吸不順 氣胸好發瘦高男

撰文者: 林奐妤2019-04-01

瘦高的年輕男子若出現胸悶痛、呼吸不順的症狀要當心,可能是罹患縱膈腔氣腫或是氣胸!近日接連2名年約12至13歲的國中男生因為出現胸悶、胸痛,在家長陪同下求診。其中一名上午與同學嬉鬧中遭拍背,下午開始覺得胸部悶痛;另一名則是打球時不慎被籃球砸中胸口,突然覺得左側胸部劇痛,後來就一直感到左胸悶悶的、呼吸不順。經醫師安排胸部X光檢查後,證實兩位分別罹患縱膈腔氣腫與氣胸,住院治療後皆已無大礙。

縱膈腔氣腫與氣胸症狀相似 胸悶痛、咳嗽、呼吸困難

正常的情況下,除了氣管、食道有空氣,其他器官都不該有空氣存在。南投醫院胸腔內科醫師王耀麟表示,縱膈腔氣腫與氣胸症狀類似,簡單來說,兩者皆是氣體不正常進入不該進入的組織,壓迫肺部。好發於體型瘦高的年輕男性身上,最常引起的症狀為胸悶、胸痛、咳嗽、呼吸困難等,若未就醫嚴重恐引發併發症,因此建議民眾倘若出現症狀應盡速就醫。

受外力撞擊、外傷、手術等可能是導致氣胸的原因

縱膈腔氣腫是指胸內壓增高,導致空氣從肺泡的間質漏出,從縱膈腔跑到胸部或者頸部導致皮下氣腫。王耀麟醫師表示,引發縱膈腔氣腫的原因可能為氣喘、肺結核或慢性支氣管炎等疾病引起,也有可能因鈍傷、撞擊、劇烈咳嗽、嘔吐或用力憋氣等行為導致。

氣胸則是指空氣堆積於肋膜腔內,使肺葉塌陷。王耀麟醫師指出,引發氣胸的原因也分為2大類,自發性氣胸是因肺部氣泡破裂引起,成因不明;外傷性氣胸則是遭受外力撞擊、外傷、手術等過程導致肺部破裂。

自發性氣胸復發率較高 應盡快就醫

上述2位患者皆在住院期間接受氧氣治療後獲得明顯緩解。王耀麟醫師表示,會依病人的症狀及嚴重性給予適當治療。縱膈腔氣腫較不易復發,但自發性氣胸的復發機率較高,因此提醒若出現不尋常的胸悶、胸痛及呼吸困難等症狀,應盡快就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