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脂肪,讓你又肥又發炎!1個月瘦7公斤,美國營養師破解迷思:攝取4種油降低膽固醇、心臟病風險

提到膳食脂肪如何影響身體脂肪,數十年來有非常多半真半假的說法和誤解,誤導人類健康和腰圍。好的健康需要的不只有良好動機,你得有正確的資訊,而目前你所聽到的根本不是事實,我們先來討論其中存留最久的迷思吧:吃了脂肪,你就會更胖。

竟然還有很多人相信這個迷思,簡直嚇壞我了。儘管反證的證據已堆積如山,但這迷思仍然持續散播,甚至在所謂的營養專家們之間也是如此。最新的研究就是要釐清:讓我們發胖的並非脂肪,而是精製糖和毒素,不過這也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請想想過去50年來最流行的飲食建議:低脂、高碳水化合物。

這與新陳代謝和健康要變好應該要吃的完全相反,也難怪肥胖、糖尿病、心臟病和許多疾病如今完全失控。

恐懼脂肪的概念最早源於1950年由研究者安塞爾.基斯(AncelKeys)發表的有瑕疵的報告。在他的《七國研究》中,基斯只挑了符合其理想的數據來支持自己的理論,也就是攝取脂肪,特別是飽和式脂肪,就會引發心血管疾病。傳媒因此跟風,到1961年以前,就連美國心臟協會也發表了反脂肪的飲食指南。正當媒體大肆報導之時,食品工業也開始大量推出低脂的再製食品,標榜能從堵塞父母冠狀動脈和減少壽命的惡質食物中「拯救我們自己」。

悲哀的是,低脂、高碳水化合物的飲食反而讓數百萬人更早步入死亡,而時至今日,有許多醫學專家仍然堅持重炒這種資訊錯誤、傷害健康的建議,儘管他們可能本意良善。

事實是,你的身體無法在沒有膳食脂肪之下生成細胞,身體需要脂肪才能產生荷爾蒙、細胞之間傳遞信號,使炎症不至於進展。脂肪之於心臟、大腦和神經系統的功能更是重要。更重要的是,脂肪是製成細胞膜的元素,只不過我們現在才開始了解到這事實影響有多深遠。

人體的運作是靠脂肪而不是糖!

要讓懈怠的新陳代謝反轉積極運作的關鍵目標之一,就是要讓身體從燃糖模式轉成燃脂模式,但如果你吝於補充膳食脂肪就做不到這一點。攝取促進新陳代謝的脂肪時,也一定要少吃糖分和會被身體轉化成糖分的碳水化合物。

燃糖為主的新陳代謝會出現很多問題,這會讓你的血糖和胰島素飆高,使你會想吃更多的糖和碳水化合物、暴飲暴食、身體脂肪儲存的更多──特別是腹部脂肪,也就是所謂的內臟脂肪。包覆臟器的脂肪,好比肝臟、胰臟和小腸,比皮膚底下的脂肪(皮下脂肪)更容易發炎和產生胰島素阻抗。燃燒醣類而非脂肪時,會讓體內產生更多自由基,使氧化的損害和炎症更嚴重。癌細胞也會因為糖分而更活躍

好消息是,改變飲食就能將代謝引擎從燃糖轉換至燃脂模式。你確實需要一些膳食糖分,但只要燃脂引擎重開爐灶,需要的量就變更少。燃脂的新陳代謝會更有效率:它能穩定血糖值和胰島素、降低食慾、分解身體脂肪、使癌細胞飢餓,還能抑制炎症

增脂減糖也是其他飲食法如原始人飲食和生酮飲食常見的原則,不過還有一個問題:許多人都很難消化代謝脂肪。如果你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那吃下更多健康脂肪和減少糖分,也無法改變你想要的代謝模式和減重,甚至還可能更容易生病。你必須再進一步使身體能力更有效率,真正利用脂肪,這也就是激進代謝法能做到的─超越原始人飲食和生酮飲食,使身體宛如精瘦的機器!

可增強代謝火力的強效脂肪

我們只要能將增強燃脂引擎火力、讓我們能快速減重的友善脂肪,對吧?雖然我們要整合有高含量omega-3 和omega-6 的食物,激進代謝法的主要重點則是「瘦身6味」。首先,我們會介紹親體必要油類的概念,接著會談論富含omega-6 的全明星食物:亞油酸(LA)、α 次亞麻油酸(ALA)、γ 次亞麻油酸(GLA)和共軛亞油酸(CLA)。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