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兒發燒嘔吐腹痛 竟是膽道囊腫

撰文者: 林怡亭2019-04-03

日前6歲吳姓小弟,因發燒伴隨嘔吐、腹痛等症狀,來到兒科門診就醫,經過衛福部樂生療養院兒科張瑩雯醫師理學檢查,眼白明顯偏黃,呈現略有黃疸徵兆,且沒有下痢狀況,立即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膽囊有顆囊腫。膽道囊腫是指膽道有一段擴大形成囊腫,亞洲地區尤以日本及中國小孩罹患率最為常見,也較歐美國家發生率高,且女孩的發生率是男孩的四倍,立即為吳小弟進行進一步的醫療處置與協助。

腹痛可分急性與慢性兩大類

張瑩雯醫師指出,腹痛可區分為急性與慢性腹痛,一般而言,兒童慢性腹痛多為功能性腹痛,若疼痛不嚴重,位置在肚臍周圍,大多是功能性胃腸疾病,而功能性腸胃疾病又以便祕引起的疼痛佔多數。

兒童腹痛這四大警訊要注意

兒童急性腹痛最常見的原因是急性腸胃炎(會合併出現嘔吐、腹瀉、發燒),若是出現以下四大警訊時,就須提高警覺並儘速就醫診治:

•高燒不退
•持續嘔吐
•脫水等現象
•疼痛劇烈

醫師診斷有三大重點

少部份急性腹痛是因為外科急症所引起,如急性闌尾炎、腸阻塞及腸套疊等,醫師將以「疼痛部位、年齡、合併症狀」三個重點做初步判斷,請家長們務必留心觀察。

持續嘔吐、甚至吐出黃綠色的膽汁,可能是發生腸阻塞;疼痛到身體蜷曲冒冷汗、無法站立的患者,必須平躺觸診是否有急性闌尾炎或腹膜炎的可能性;合併出現膚色變黃、倦怠則可能是肝炎發作或膽道囊腫。

留心異常狀況 尋求專業診斷

張瑩雯醫師提醒,只要家長留心觀察孩子的腹痛是否具有上述異常狀況,並儘速尋求醫師的專業診斷,可及早找出病因,避免延誤治療時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