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掃墓注意!一張圖看懂台灣6大毒蛇...被蛇吻,切記5種自殺行為不要做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歐陽蓉2019-04-03
清明連假到來,許多人趁著假期都有出遊的規劃,提醒大家到山區掃墓或登山郊遊時,最好穿著長袖衣物及長靴自我保護。特別是國內近期氣候溫暖潮濕,蛇類活動力增加,要進入樹叢及草堆,一定要記得先打草驚蛇,不要隨意翻動中空的朽木或石塊,並且最好避免在蛇類最活躍的時間,如夜間、日出以及雨過天晴等時段,在蛇類容易出沒的地方逗留,以免遭毒蛇咬傷。

每年驚蟄(國曆3月5日)過後蛇類開始活動,在台灣有23種毒蛇,常見有屬於出血性的赤尾鮐、龜殼花、百步蛇;屬於神經性的雨傘節、飯匙倩;以及兼有出血與神經混和性的鎖鏈蛇等。被毒蛇咬傷,如果是出血性毒蛇會有紅、腫、熱、痛、瘀青、皮下出血、嚴重會有血水泡,且肢體腫脹。神經性毒蛇則以神經麻痺為主要症狀,會有眼瞼下垂、流口水、肢體無力等表現。

疾管署表示,每年約有千名以上民眾遭毒蛇咬傷,目前被毒蛇咬傷的治療方式為注射抗蛇毒血清,疾管署為全國目前唯一生產供應抗蛇毒血清機構。由於抗蛇毒血清為醫師處方用藥,民眾如有使用需求可先透過「抗蛇毒血清儲備點查詢系統」,查詢鄰近醫療院所抗蛇毒血清的儲備情形,切勿購買來路不明藥物,以免耽誤病情。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面對蛇吻,許多民眾會疑問,我怎麼知道是不是被毒蛇咬?其實,如果真的對蛇的種類無法判別,記住一個重點「不論什麼蛇,請先當毒蛇處置。」在最短時間內送到醫院打血清,別因為包紮而擔誤就醫時間才是最好做法。若不能分辨是何種蛇咬,可先送往最近醫院打綜合血清,再由醫生判斷該如何處置。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另外,疾管署也在LINE做圖提醒,被蛇咬到的注意事項,小編這裡為大家畫幾個重點:

要記住:
1.要視為毒蛇咬傷處理
2.要記毒蛇外觀特徵,最好能拍下照片,同時一併記錄被咬時間
3.要脫飾品,蛇咬後傷口會腫脹,所以要先拿掉珠寶或手錶等飾品防止更大傷害
4.衣物綁在傷口及心臟之間(留兩指鬆度),以減緩毒液擴散
5.要將被咬四肢部位放低於心臟位置,如此可減緩毒發時間
6.要保持冷靜儘速就醫

不要做:
1.不割開傷口,避免感染
2.不用嘴吸出毒液,避免感染
3.不要冰敷,避免組織壞死
4.不飲酒或刺激性飲料,避免加速毒液作用
5.不延誤就醫,耽誤治療時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