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咖啡就發作 這些戒斷性症狀你中了嗎?

撰文者: 曾正豪2019-04-09

一名28歲張姓女子,原本就會偏頭痛,但近日總覺得頭痛難耐,不管吃什麼特效藥都沒有改善,進而至衛福部南投醫院就醫。收治張女的神經內科張嘉為主任發現,其近日頭痛屬單側搏動性疼痛,進一步了解得知她每天都喝超過兩杯以上的咖啡,最近只要一沒喝咖啡,劇烈頭痛就發作,但咖啡喝下去就會改善,判斷張女的頭痛應是咖啡戒斷造成的戒斷性頭痛。

咖啡成癮 常見戒斷症狀有這些  

喝咖啡可以提振精神,許多民眾每天早晨會來杯咖啡來開啟忙碌工作的一天,沒喝反而覺得渾身不對勁,但在不知不覺中可能造成依賴。

身心科陳恆生醫師指出,咖啡為中樞神經興奮劑的一種,攝取咖啡因會造成失眠及情緒障礙如緊張、焦慮等,而未使用時可能會出現注意力下降、憂鬱、易怒、倦怠或頭痛等戒斷症狀。

吃藥配咖啡 當心藥物副作用找上門

黃淑敏營養師表示,日常飲食中有許多常見的飲品及食品都含有咖啡因成分,包括咖啡、巧克力及含巧克力製品、紅茶、綠茶及可樂、能量飲料等。

雖然咖啡富含多酚類,包括類黃酮、木酚素等等,具有抗氧化作用,但是咖啡因也會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例如止痛藥、安眠藥等,進而造成藥效增強或降低,甚至影響藥物正常代謝,增加副作用的風險。

咖啡因勿攝取過量 骨鬆者也要補鈣

根據歐盟食品科學專家委員會評估,咖啡因每日攝取量建議在300毫克以下,對健康不致造成影響。至於有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腸胃病、長期失眠的患者與孕婦及孩童,最好避免或減少含咖啡因飲品的飲用。衛福部提醒,骨質已有疏鬆情形時,如仍想享用咖啡的美味,請記得多補充鈣質,以免鈣質流失情形加劇。

【延伸閱讀】克服癌症! 醫療有限而自癒力無限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