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異位性皮膚炎不能吃雞蛋、牛奶?抗敏5撇步甩開止不住的癢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4-09

天空灰濛濛,空氣污染又來了,家中孩子是否出現皮膚搔癢,這裡抓、那裡抓,「止不住的癢」異位性皮膚炎又發作了?為避免症狀更加劇,心焦的媽媽們多半會特別注意孩子的飲食。網路上流傳「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不能吃海鮮、雞蛋、喝牛奶,否則會更嚴重」,是真的嗎?小兒科醫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確對於「食物過敏」的比例較一般人為高,但是,在服用食物後不會造成皮疹的惡化,就可以放心食用。

異位性皮膚炎症狀:皮膚乾燥合併紅癢脫屑

異位性皮膚炎又稱過敏性皮膚炎,或過敏性濕疹。衛福部樂生療養院兒科主任張瑩雯醫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的過敏性皮膚疾病,病因主要來自遺傳基因、皮膚屏障功能異常、過敏原穿過受損的保護屏障,致敏化的結果導致免疫過度活化,自體免疫產生抗體等因素,因此會出現皮膚乾燥合併紅癢脫屑的症狀。又因患者皮膚角質層含量皮脂減少,因此皮膚水分容易經皮蒸發,導致皮膚乾燥,幼小患者會覺得奇癢無比、更想抓,嚴重時會影響睡眠與生活品質。

異位性皮膚炎的主要症狀包括:皮膚會癢,因而引起搔抓、皮膚乾燥、對外在環境的刺激物敏感,外觀的急性濕疹變化如皮膚紅疹、流組織液、脫屑及結痂等,慢性濕疹變化如皮膚增厚、顏色變深、粗糙及苔蘚化等,隨年齡不同的典型好發部位如四肢關節處、臉頰、頭皮、耳部、頸部、軀幹、眼睛四周及嘴巴四周等。

異位性皮膚炎9成會在5歲前發作,常合併有氣喘、過敏性鼻炎

張瑩雯醫師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絕大多數因為體質之故,約5成於1歲以前的嬰兒時期發病,一般較常發生於嬰幼兒,9成會在5歲前發作,且與個人或家族的氣喘、過敏性鼻炎和異位性皮膚炎病史有關。小兒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由於具有異位性體質,故常合併有氣喘、過敏性鼻炎。

過敏原的刺激是異位性皮膚炎的誘發因子,接觸過多的過敏原(例如:牛奶、雞蛋、海鮮、花生、貓狗毛髮、灰塵、黴菌等),以及空氣污染物與二手菸等物質,會增加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甚至壓力和情緒也會誘發異位性皮膚炎。

幼小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會覺得奇癢無比、更想抓,嚴重時會影響睡眠與生活品質。
幼小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會覺得奇癢無比、更想抓,嚴重時會影響睡眠與生活品質。

小兒異位性皮膚炎不能吃雞蛋、海鮮、牛奶?兒科醫師詳解

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有「食物過敏」的比例又較一般人為高。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40%有食物過敏的狀況,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包括:牛奶、蛋、花生、小麥、堅果類、豆類、有毛水果(例如奇異果),以及帶殼海鮮。

雖然如此,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在飲食上也不需因此而拒食,只要患者在服用食物後不會造成皮疹的惡化,就可以放心食用。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若對某種特定食物產生過敏反應,可以做食物過敏原的特定免疫球蛋白E檢查,即可測知結果。

高過敏小孩避免接觸過敏原,最好餵食母奶,或食用水解蛋白低過敏奶粉

預防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要從自出生起即開始避免接觸過敏原做起。高過敏家庭中的小孩,最好從出生起至1歲之前,避免接觸各種食物過敏原,例如:牛奶、蛋白、蛋黃、大豆、花生、有殼海鮮等,以防免疫系統被致敏化。這個時期嬰兒最好餵食母奶,當不能餵食母奶時,則建議使用經臨床研究證實有效的適度水解蛋白低過敏奶粉餵食,如此有助於預防小孩發生異位性皮膚炎。

1歲以前:對牛奶、蛋及花生易過敏,餵食時應小心皮膚過敏症狀。

★出生後盡量餵食母奶6個月以上,有困難可改餵適度水解牛奶蛋白的低過敏嬰兒奶粉。

★蛋白及全蛋製品10個月大後添加。

如此可有助於預防小孩發生異位性皮膚炎。

【日常抗敏5撇步】

1.避免暴露於過敏原。

2.正確飲食 :少吃花生、核桃、腰果、高熱量的油炸食物、罐頭食品。

(因為含較多的亞硫酸鹽)、多吃深海魚類,含較多的Omega-3脂肪酸 (DHA、EPA)。

3.喝足夠的水。

4.運動。

5.生活放輕鬆,學會放輕鬆生活很重要。即使生活再忙、再累,別忘利用一些方法減壓,睡眠充足、良性適度的人際互動,就是其中的方法。

張瑩雯醫師叮嚀,經常過敏的人可養成寫日記的習慣,一有過敏症狀,例如濕疹復發或狂打噴嚏,記下先前正做什麼、在什麼環境中或正想什麼,或許有助於找出引發過敏的來源。

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用足量抗組織胺與搭配外用藥膏降低癢感

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主要是針對皮膚發炎的地方塗抹類固醇藥膏,或不含類固醇的免疫調節劑藥膏。不含類固醇的免疫調節劑藥膏,已核准用於成人及孩童,其抗發炎的效力近似於中效型類固醇藥膏,很適合用來治療臉頸部的異位性皮膚炎、不願使用類固醇,或對類固醇藥膏效果不佳的患者。

此外,口服抗組織胺藥物以及止癢藥膏,可以減輕患者的癢感,以避免因搔抓引起皮膚障壁受損,造成愈抓愈嚴重的惡性循環。對於不慎因搔抓引起的皮膚傷口,應盡快使用抗生素藥膏來預防細菌感染。

急性期使用較強的局部類固醇最好不要超過二星期,且不要塗抹在皮膚較薄的地方,例如:臉部、腋下、腹股溝及生殖器。一旦病情控制,儘早改用較溫和的製劑如1% hydrocortisone藥膏。

【10招預防異位性皮膚炎發作】

●「夏天怕汗、冬天怕乾」,這是最重要的原則。有流汗要趕快擦乾,保濕做好可以預防皮膚炎發作。定時塗抹乳液,提供保濕並健全皮膚的天然屏障。

●避免造成濕疹的惡化因子,減少環境對皮膚的刺激,可預防異位性皮膚炎的反覆發作。

●若有明確過敏原的患者,應避免接觸,例如:塵螨、狗毛或貓毛…等

●沐浴時水溫不宜過熱,過熱的水會破壞皮膚的皮脂膜,降低皮膚防禦力。

避免使用皂性過強的清潔產品或含化學香料的沐浴乳洗澡,嚴重時用清水洗即可。

●洗完澡拍乾後馬上擦保濕乳霜。水分蒸發後,保濕效果就較弱了。一天至少兩次,嚴重時最好一天可以擦4次。

●若過度流汗時,應盡快擦拭,維持清爽透氣。

●穿著棉質或是天然材質、蠶絲類的衣物,減少毛衣及尼龍衣物的使用。

●避免過冷、過熱、過濕、過乾的極端環境:可視環境狀況適度使用空調或是除溼機。

●飲食方面避免辛辣刺激的飲食。病情較嚴重時,暫時不吃帶殼海鮮、蛋、奶、加工零食、菇類等較易過敏的食物。

●保持規律的作息、充足的睡眠及愉悅的心情。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