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帶多、私密處搔癢好難受?自製漢方甜粥,清熱祛濕甩不適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4-10

台灣春天潮濕多雨,尤其是梅雨季來臨時,不僅外出鞋褲濕答答、居家潮濕悶熱,就連人都快要發霉了!中醫師表示,若民眾此時沒有多加留意自身保養,很容易就會導致濕邪入侵,危害身體健康。特別是女性朋友,更是容易飽受白帶異常,以及私密處搔癢、悶熱等婦科病症所苦。

女性私密處有自我保護系統?小心這些不良生活習慣造成破壞

為什麼梅雨季時期,婦女朋友特別容易出現婦科感染問題呢?周宗翰中醫師表示,這是因為在正常生理變化下,女性子宮內膜、子宮頸、陰道內膜會產生半透明狀的白帶等分泌物,來達到抗菌,保護生殖、泌尿道系統,預防私密處感染發生的目的。

台灣春天潮濕多雨,尤其是梅雨季來臨時,不僅外出鞋褲濕答答、居家潮濕悶熱,就連人都快要發霉了!
台灣春天潮濕多雨,尤其是梅雨季來臨時,不僅外出鞋褲濕答答、居家潮濕悶熱,就連人都快要發霉了!

而這些分泌物之所以有一定的保護效果,則與陰道黏膜有多種菌種生長,且其中內含的乳酸菌成分會代謝出乳酸,讓陰道酸鹼值維持在pH值4.5~5.0的弱酸環境,以抑制致病菌的生長。

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在經血來潮、糖尿病、懷孕期間的荷爾蒙變化,同時又有嗜吃甜食等習慣下,都容易讓陰道中的菌叢形態改變,使乳酸菌不易生長;導致陰道pH值偏鹼,而有利致病念珠菌的生長。

再加上,台灣春天潮濕多雨,如果女性朋友又未留意私處的乾爽、潔淨,愛穿密不通風的緊身衣褲,便容易使私處因悶熱、潮濕,淪為致病念珠菌生長、繁殖的溫床。

梅雨季濕氣易積聚 外濕引動內濕,婦科疾病易上門

除了西醫觀點,周宗翰中醫師也提到,中醫認為,濕屬陰邪,且濕的特性為黏膩。所以當人體內濕氣過多時,變容易導致身體氣機運行不暢。因此,在季節變化影響,外濕引動內濕下,婦女同胞於春天梅雨季時節,特別容易出現濕聚下焦的困擾。

倘若民眾未適時調養、祛濕,便容易造成白帶異常、私密處感染等婦科疾病找上門。此時,私密處除了容易出現外型呈現豆腐渣狀,或是異常顏色如黃綠色般的白帶、分泌物外,更可能伴隨有私處散發異味、發癢、紅腫熱痛等不適反應,嚴重影響婦女生活品質。

遠離私處感染先祛濕!DIY紫米赤小豆薏仁粥,改善陰部環境

因此,中醫針對因梅雨季環境濕熱引起的私密處感染問題,在調理上的首要方針,除了依據患者體質辯證論治外。常會從祛濕、改善陰道環境著手,搭配使用利濕止帶的黃柏、土茯苓,清熱解毒的貫眾、苦參根等材料,或是跟紅豆屬性不同的赤小豆入菜。

事實上,以中醫角度來看,雖然紅豆跟赤小豆外觀相似,但在中醫屬性上卻大不相同。以紅豆來說,其性微溫,而赤小豆性偏寒。因此,想要針對濕氣過重引起的私密處感染、白帶過多等濕熱問題,多會建議以赤小豆取代紅豆,較有助於發揮利水、清熱的作用。

同時,搭配有逐津液、利小便之效的薏仁一同熬煮,能發揮更好的清除下焦生殖系統濕熱、濁氣作用。進而輔助達到改善陰部環境,減少細菌、病毒滋生蔓延的益處。有鑒於此,周宗翰中醫師也特別推薦一款材料取得容易、作法簡單的「紫米赤小豆薏仁粥」食療方,提供給婦女朋友做為梅雨季的日常保養參考:

★紫米赤小豆薏仁粥

材料:紫米2碗飯的量、薏仁1碗飯的量、赤小豆1/2碗、黑糖適量。

作法:

1.把赤小豆、紫米、薏仁簡單淘洗後,放入鍋中,加入煮開的沸水後,熬煮至沸騰。

2.接著再加入適量(約2~3碗)的冷開水至鍋中,轉大火煮滾,熬煮過程中要攪拌,以免食材黏在鍋底而燒焦。

3.沸騰後,轉小火慢燉半小時,至食材變Q軟後,即可加入適量黑糖調味,放涼後食用。

【中醫師小叮嚀】:

最後,周宗翰中醫師也提到,自己在臨床門診中也常碰到有私密處感染困擾的婦女詢問,西醫塞劑與中藥調理會不會有衝突呢?其實,在中醫認知中,中西醫合治確實是不錯的治療選擇。

因此,當私密處分泌物過多、搔癢感嚴重影響生活,在醫師診斷、開立下,陰道塞劑的使用是必須的。但千萬不可將其視為保養品,例行性的進行使用,以免產生依賴性。另外要提醒的是,由於陰道反覆感染也可能是糖尿病,或性傳染病、癌症等其他疾病的警訊。故民眾一旦發現異常,一定要積極就醫,找出原因、對症治療較有保障。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