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餐一定要有這4類食物!美醫學院博士自己這樣吃,21天改善肥胖、血糖又活腦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徐嘉2019-04-11
跟我一起經歷神奇的21天健康挑戰

「21天健康挑戰」這個專案,實際上在2009年,美國就已經開始進行了。我在美國工作的單位叫做責任醫師協會,就是專職在推廣健康飲食。在全球有極大的影響力。美國在前歐巴馬總統夫人的推動下,把原來的飲食金字塔改變成飲食餐盤。這個餐盤最開始,就是我們責任醫師協會推動的。

「21天健康挑戰」的確在美國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至今全世界大約有50萬人已經參加挑戰。美國知名歌手碧昂絲(Beyonce),她也是21天健康挑戰的受益者。她經過了幾次挑戰之後,完全變成一個純素者,並且還開始了自己的蔬食生意。

為什麼是21天?

我在巡迴演講過程中發現,很多人覺得,自己很難下決定說「我從現在開始就一輩子都要吃素」,有時候壓力會很大。

千萬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健康飲食應該是很輕鬆的一件事。你想這麼做沒有問題,但不是一定要下決心一輩子吃素。我們可以下決心21天吃素,這個門檻就不高了。

在這21天裡,我們100%做到低脂純素,我們會感受到自己身體的變化:

想減重的,確實體重下降了;血糖開始平穩了;腦子變得更清醒了……

通過21天,我們可以真真實實地感受到低脂純素對身體的好處,21天之後我們再決定,我們到底要怎麼做。

你也許決定回到以前的飲食,也許你覺得我繼續再做一個21天,也許你會覺得蔬食對我很好,我決定更長時間甚至終生吃素。讓每個人透過自己的親身體驗做決定。

21天應該怎麼吃?

21天的飲食原則,最關鍵就是做減法!

我們一直在覺得自己缺了什麼營養,所以我們覺得要補這個、要補那個。但正是因為這些加法,我們吃錯了、吃多了,造成我們現在的亞健康。所以我們現在需要做的是減法,減掉那些我們不應該吃的東西,停止自我傷害,就能夠重拾健康了。

很多的人問我:「徐博士,素食是不是萬靈藥?」

我說:「素食不能治療任何的疾病,素食唯一能夠做到的就是停止自我傷害。」我們不要再用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不健康的食物來傷害自己。只要不吃這些傷害我們的食物,我們的自癒能力就可以發揮作用,去療癒你自己。

你會疑惑為何吃素還得糖尿病?吃素是不是身體不健壯、很羸弱?許多的為什麼……。這都是因為我們吃得不正確。蔬食並不一定健康,但是健康一定要吃蔬食。

給大家一個健康飲食的最基本的原則:穀類、豆類、蔬菜、水果各占1/4。穀類儘量要選擇全穀類,健康的餐盤是沒有動物性食物。

那麼按照這個比例要吃多少呢?要不要吃早餐?可不可以晚餐後加餐?我的答案是「都可以」,只要你做到:不餓不吃,餓了就吃,吃就可以吃飽

有些人問,不是要吃到七分飽就該住嘴了嗎?這個說法,是給吃肉的人設置的。你要吃肉的話,每餐再吃個十足飽是不行的。蔬食更容易消化,我們身體的負擔不重,吃飽不是問題。

絕大多數吃素無法持久的人,最主要原因是它的熱量攝入不夠。蔬食屬於高纖低脂的飲食,肉食屬於高脂低纖的飲食。我們在吃肉的時候,可能只吃一碗飯就夠了。但是現在改吃素了,1碗飯就不夠了。所以你會發現,吃素之後你的食量會增加,這是正常的。

有些人以前吃肉是1碗飯,現在吃素之後還吃1碗飯,甚至還會不吃晚飯。一些人吃素之後面黃肌瘦、沒有力氣、低血壓、低血糖……就是因為熱量吃得不夠。這是我第一個要提醒大家的:吃夠熱量!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