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太大,月經遲遲不來?中醫:喝玫瑰花茶疏肝理氣

撰文者: 郭瀅瀅2019-04-15

月經該報到了卻遲遲還沒來,超級困擾嗎?導致延經,其中「壓力」是一大禍首,尤其月經越是不來越焦慮,心理壓力也越大,更難正常報到。從中醫角度看,壓力大、情志失調所引起的「肝氣鬱結」,是月經遲到的根本原因,建議服用玫瑰花茶來疏肝理氣。另外還有4大類型的人也可能有此困擾,中醫師要教大家如何調整體質,讓經期月月順!

現代女性經常處於高壓、緊張的情緒中,月經不準時的狀況已經相當常見。在中醫觀點裡,人有喜、怒、憂、思、悲、恐、驚7種情志變化,指人的精神對外界事物的反應,與臟腑功能、氣血的活動息息相關。當情志在正常範圍內時,就不易致病,但當情志超過了正常範圍,也就成了致病因素,影響著五臟六腑的功能。女性月經遲來,就常常與「情志」相關。

壓力大月經遲到的原因:肝氣鬱結、血行不暢所致

由於肝的疏泄功能與情志有著密切的關係,陳穎寬中醫師表示,當壓力大,或是受到重大創傷,而情志失調、情志不暢時,也就會引起「肝氣鬱結」,在這樣的狀況下,由於氣機的循環受阻,無法正常疏泄,因而導致血行不暢,也就會引起月經延後。

月經遲來5大類型:肝氣鬱結、血寒、氣血兩虛、腎虛、脾虛痰濕

除了壓力大引起「肝氣鬱結」導致月經遲來,陳穎寬中醫師表示,其實,還有以下4種類型也需要特別注意:

1.【血寒】:平時若食用太多生冷食物或冰飲,損傷了陽氣,就可能產生讓子宮寒氣內生血寒體質,引起血液運行不暢。

2.【氣血兩虛】:長期不良的生活作息、營養攝取不均衡、久病不癒或大病初癒等,造成氣血虧虛,無法充盈滋養子宮。

3.【腎虛】:「腎為先天之本」,多與遺傳有關,而年紀大接近更年期,或是初經來潮後便時常月經延後長期作息不正常、生活不規律等後天保養不當,也會造成腎臟精氣不足,這都與腎虛有關,中醫認為「腎藏精,主生殖。」當腎精虧損、腎氣不足,也就會影響生殖系統功能。

4.【脾虛痰濕】:飲食不當,偏好油膩、炸物、甜食,或疲勞過度引起脾胃運化不佳,造成水濕痰飲內停,阻塞經絡,導致氣血不通,造成月經延遲,臨床上常見於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患者。

月經遲來5大類型,調理有撇步

以上可能引起月經遲來的體質,平時又該怎麼調理呢?陳穎寬中醫師建議:

【肝氣鬱結】:以疏肝理氣的藥食為主,如玫瑰花茶、菊花茶、薄荷茶、山楂茶。

【血寒】:以暖血散寒的藥材為主,肉桂、乾薑或是生薑紅棗茶。

【氣血兩虛】:以補氣益血的藥材為主,如四物湯、八珍湯,需注意的是,要在經期結束後再飲用,約3到5日。

【腎虛】:補腎藥食為主,如杜仲、枸杞、核桃、堅果、黑豆。

【脾虛痰濕】:以健脾利濕、化痰去濕食材為主,如陳皮、薏苡仁、山藥。

勤按4大穴位,讓氣血通暢:三陰交、氣海、關元、血海

除此之外,陳穎寬中醫師表示,平時還可多按摩4大穴位,有助於遠離月經不調,如經期紊亂、週期異常(提前或延後)、經血太多或太少:

三陰交:位於內踝尖上三寸(約四併指)、脛骨內側後方的凹陷處,可調理肝脾腎三臟府功能失調引起的氣血不和。

氣海、關元:為腹部兩個相鄰的穴位,氣海穴位於下腹部、身體前正中線上,即肚臍眼直下1.5寸處;關元穴位於肚臍眼下3寸的位置。下腹為女性子宮所在之處,常按此兩穴可使血氣暢通,預防或緩解月經不調。

血海:位於大腿內側、髕底內側端上2寸,當股四頭肌內側頭隆起處,能活血化瘀、養血調血。

【醫師小叮嚀】:

陳穎寬中醫師提醒,月經沒準時報到時,首先要確認是否有懷孕的可能,排除此因素後,就有可能是情緒、生活作息、飲食等因素影響月經遲來了。要避免月經遲來,除了適當紓解壓力、作息規律、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外,平日的飲食保健上,要攝取均衡營養、三餐按時吃,才能讓氣血充足,循環通暢。另外要注意的是,少吃辛辣食物、生食,以及寒涼食物,才不會引起子宮收縮加重、循環不佳,阻礙經血暢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