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泌尿道感染 最常以發燒來表現

撰文者: 林奐妤2019-04-15

泌尿道感染在嬰幼兒是最常見的細菌性感染,2個月至2歲大寶寶其發生率約5%;由於此年齡感染的症狀並不明顯且非特異性,常常只能以發燒來表現,以致被忽略而延誤就醫。如果加上有先天性泌尿系統異常,例如膀胱輸尿管迴流更容易侵犯到腎臟而引起結痂、纖維化及萎縮,進而導致高血壓影響腎功能,將造成永久性的損傷。

1歲內寶寶泌尿道感染 男多於女

郭綜合醫院兒科部部長林愛惜醫師說明,泌尿道感染是指從尿道口、輸尿管、腎盂到腎臟間任何一部份的細菌感染,臨床上嬰幼兒很難區分感染的部位,因此統稱泌尿道感染。臨床症狀會隨年齡而有所不同,新生兒常以黃疸、發燒、生長遲緩、嘔吐、拉肚子、敗血症來表現,而嬰幼兒以發燒、嘔吐、尿味異常、頻尿、尿失禁、腹痛、生長遲緩來表現。

泌尿道感染致病菌90%是單一菌種,其中85%以存在於大腸內的大腸桿菌為主。在單純性泌尿道感染中,大多經由會陰上行感染尿道造成,新生兒還可能經由血液循環方式感染;所以常有敗血症且合併先天性泌尿系統結構異常及阻塞。

1歲內寶寶,男寶寶比女寶寶多,尤其是有包莖者,發生率為已割包皮者的10倍;1歲至青春期,女孩比男孩多,因女生的尿道短,腸內細菌比容易經會陰部侵入而導致發炎;另外憋尿、便秘、衛生習慣不良、便後清潔方式不當,容易將細菌帶進尿道,都可能增加感染機會

未使用抗生素前收集尿液 以免影響尿液細菌培養結果

如何診斷泌尿道感染?尿液細菌培養是診斷的必要黃金準則,以最準確的方法收集尿液很重要,且須在還沒有使用抗生素前先收集尿液,因為抗生素的使用會影響尿液培養的結果。有3種收集尿液方式:恥骨上緣膀胱穿刺、經尿道導尿、自解中段尿液,若無法自解的嬰幼兒,應用前2項方法收集尿液才不會汙染,以致影響誤判結果。

林愛惜醫師表示,尿液常規可檢查是否有膿尿、細菌、亞硝酸鹽及白血球酯酶來評估,可初步評估感染的可能性。其他檢查如腎臟膀胱超音波、膀胱輸尿管迴流攝影(VCUG)、核子醫學腎臟掃描,各有其功能及時機性。

0-18歲,第一次泌尿道感染的病患合併膀胱輸尿管迴流的發生率為30%,治療目標為藥物和症狀緩解、預防復發、矯治先天結構異常。90%病人在治療2天後症狀會解除,不再發燒就可改成口服抗生素繼續治療,若48小時後還持續發燒,就需進一步檢查如安排腎臟膀胱超音波來排除。其他原因如腎臟化膿、泌尿系統結構異常或阻塞,並重覆做尿液培養。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