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誤當青春痘?出現這些症狀快就醫

撰文者: 林奐妤2019-04-15

34歲的吳小姐,3個月前在左側太陽穴出現一個凸起物,本來以為是青春痘,但一直未消且不時滲出血水。就醫檢查發現為血管瘤,切除後化驗結果為良性腫瘤。

89歲的陳太太,半年前洗頭時在後腦勺摸到一個約拇指大的凸起,觸摸時不會疼痛,故不以為意。但女兒擔心是疾病引起便帶去就醫,切除後化驗為神經鞘瘤,屬於良性腫瘤中較少見的一種。

頭皮腫瘤較難自行發現 多是家人、理髮師發覺

整形外科醫師劉國威表示,頭皮由於被頭髮包覆較難直接看到,出現腫塊經常都是家人發覺、修整頭髮時理髮師見到、洗頭時自行摸到,或是至醫院檢查時發現。

聽到腫瘤就心驚!劉國威醫師表示,頭皮腫瘤98至99%是良性,據統計只有2%是惡性腫瘤,可能是癌症轉移產生。男性多是肺癌轉移,女性則為乳癌。由於多數無明顯感覺,因此容易被忽略,部分會有出血、分泌物、潰爛等。

頭皮腫瘤的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 並進一步進行病理切片鑑別

劉國威醫師表示,由於頭皮位置較難自行觀察,如果發現腫瘤超過2週沒消失,或有變大、軟硬度改變、疼痛感、原本光滑表面出現分泌物,或出現潰爛、滲血時等症狀,應儘早就醫診斷。

頭皮腫瘤的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並進一步作病理切片鑑別腫瘤類別。術後須遵照醫囑定期換藥,待拆線後才可洗頭。如果手術傷口出現紅、腫、熱、痛,或有發燒情況,表示傷口有感染的可能,應儘快就醫檢查。

最後劉國威醫師提醒,平日應保持頭皮清潔乾爽,洗頭時不可過度用力抓,以免刺激頭皮。頭皮腫瘤因受到毛髮覆蓋不易發覺,再加上頭部或後腦杓位置無法自行觀察,往往會忽視而延誤病情。平時可定期輕摸頭部,早期發現是否有腫瘤出現。如果發覺有腫瘤未消或有變化時,應儘早就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