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壓在標準值 仍可能罹正常眼壓性青光眼

撰文者: 曾正豪2019-04-16

在台灣,近十年來青光眼患者呈翻倍成長,根據衛福部統計,2015年全台就診人數中,青光眼患者約有三十四萬人,占總人口的1.6%,其中40歲以上患者約有29萬人,占該年齡層的2.7%;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眼科主任陳家祿指出,青光眼已成為成年人失明的第二大主因。其中所有青光眼患者中,約有四分之一被診斷為正常眼壓性青光眼,不得輕忽嚴重性。

50多歲婦女視力模糊 竟是正常眼壓性青光眼惹禍

臨床上,一名50多歲葉小姐,有高血脂病史,因視力模糊加上老花,赴眼科就診,經檢查後,雖矯正視力、眼壓與血壓都在正常範圍內,但接受免散瞳眼底攝影檢查,卻發現葉小姐有單側視神經盤有局部異常凹陷現象,進一步檢查,發現有弓狀視野缺損與視神經損傷,因此確診為正常眼壓性青光眼,但也讓葉小姐很疑惑,明明眼壓正常為何還是罹患青光眼。

正常眼壓性青光眼 初期症狀不明顯

其實高眼壓確實和青光眼有關,因此眼壓是健康檢查時篩檢青光眼的重要指標,但臨床上發現,眼壓值即使落在標準範圍內,卻仍有不可逆的視神經損傷和視野缺損等青光眼疾病變化,又稱為正常眼壓性青光眼;陳家祿主任表示,主要是因血管因素導致,其次才是眼球生理解剖問題,尤其初期症狀較不明顯,加上視力也未受影響,常使患者忽略病情。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遠離青光眼找上門

一旦罹患正常眼壓性青光眼,不僅睫狀體與脈絡膜血管網阻力會高於正常人二至三倍,也會因血管阻力增加,促使視神經血液灌流下降,這時若有血管失調等因素,恐還會使視神經造成損傷;陳家祿主任呼籲,包括年長者、低血壓、心血管疾病、血管收縮症候群等,都屬於高危險族群,因此除了定期接受眼科治療,平時也應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透過均衡飲食且適量運動,並控制自身的內科疾病,就能有效舒緩正常眼壓性青光眼問題。

【延伸閱讀】 越休息越嚴重 僵直性脊椎炎就該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