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卡卡、吞嚥困難感冒了?伴隨這些症狀,可能是頸椎失調惹禍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4-16

你我或多或少都曾有過喉嚨卡卡、吞嚥困難的經驗,而在出現上述症狀時,相信多數人多會直覺聯想是不是感冒了?專家表示,其實上述症狀,除了可能是病毒、慢性咽喉炎,或胃食道逆流等原因引起;更可能是現代人長時間處於低頭狀態,造成頸椎失調,所發出的健康警訊!

低頭族、辦公族注意!喉嚨常有異物感?小心頸椎失調作祟

為什麼喉嚨不舒服,會和脊椎健康有關係呢?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張軒彬表示,從醫學角度來看,造成吞嚥困難、喉嚨不適等症狀發生的原因有非常多!雖然吞嚥這個動作看似簡單,但事實上它需要人體腦神經、頸椎神經兩者完整的神經系統,以及頸部週邊肌肉組織的相互協調,才有辦法順利完成。

所以只要維持吞嚥動作必經的腦、脊神經和頸部肌肉組織等上述任何一個部位、環節出了問題,都有可能導致吞嚥困難、喉嚨有異物感等症狀的發生。尤其是,現代人日常生活離不開手機、電腦、平板等3C產品,在長時間低頭、駝背姿勢不良,頭部脊椎處於前移狀態下,非常容易造成頭部前移,使頸椎前曲曲線改變,讓頸部肌肉組織僵硬、緊繃等問題找上門。

如果民眾又未適度舒緩、調理,忽視其嚴重性,恐有因此導致脊椎錯位、頸椎退化長出小骨刺,或者是頸椎椎間盤退化或突出的可能。長期下來,更可能進一步壓迫、干擾神經系統的運作,讓吞嚥功能異常、喉嚨卡卡、疼痛等不適反應接連發生。

頸椎失調上身?5症狀+2方法自我檢測

但正因為導致人體出現喉嚨卡卡症狀的原因相當多元,因此張軒彬博士提到,自己在臨床上就碰到不少,誤以為喉嚨有持續異物感是因感冒、胃食道逆流所引起。而尋覓家醫科、耳鼻喉科等院所,繞了一大圈,才發現原來造成吞嚥困難的肇因,是來自於日常生活中不當的坐姿和體態。

所以為了避免大家將病症成因混淆而延誤治療,張軒彬博士呼籲,民眾若發現自己除了常有喉嚨緊繃、吞嚥困難的問題外。同時,還常伴隨有下列症狀,就要注意這些不適問題,可能都是因頸椎失調所引起,應釐清原因,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對症調理較有保障。

★頸椎失調可能症狀

1.喉嚨有異物感、吞嚥卡卡不順。

2.肩頸痠痛、僵硬。

3.上肢手臂痠、痛、麻有抽痛感、手部痠麻。

4.後頸部肌肉緊繃、頭暈、後腦杓疼痛。

★頸椎失調自我檢測

方式1:找一面乾淨的牆面,把頭部、背部、臀部及腳跟4點貼牆,將下巴往內收,同時感覺頭頂向上拉,眼睛看下方。如果發現頭部無法順利貼合牆面,就要注意有頸椎失調的問題。

方式2:以輕鬆方式立正站好,請家人或親友幫忙檢查看看,在站姿狀態下,從你的耳垂放下一條鉛錘線,看看是否劃過肩膀中線。如果這條鉛錘陷落在肩膀前方,也要小心頸椎神經、肌肉有失調的情形。

避免頸椎失調找上門 拒當低頭族、坐姿把握3直角原則不NG

不過,除了分辨喉嚨卡卡成因、對症調理外,想要避免頸椎失調問題找上門,又該怎麼做才對呢?張軒彬博士指出,第一件事就是減少使用3C產品的頻率和時間。如果因為工作因素不得不長時間使用,則建議一定要為自己打造良好的工作環境,並謹記3直角原則,養成良好的坐姿。

★3直角原則

原則1:小腿與大腿交界的膝蓋處,應呈現垂直的90度。

原則2:雙腳腳掌平放於地面,且從側面看腳跟除了與地面呈現90度外,同時也與大腿平行。

原則3:背部與椅背貼合,後背保持向後90~100度左右的幅度。

Tips:若遵守上述原則後,椅背與背部,尤其是腰椎部分,還是無法完全貼合,不妨可善用抱枕、靠墊來填充縫隙。

並養成每工作50分鐘到1小時就起身動一動的習慣,舒展一下緊繃的肌肉、關節。另外,使用手機時,盡量避免低頭,而是將手機舉到和眼球平視的高度使用,也都有助預防頸椎失調的發生。

別亂轉、亂扭!脖子周遭重要神經多,小心亂動反加劇不適

至於坊間流傳的各式旋轉頸椎、脖子動作到底能不能做?對於放鬆肌肉、緩解痠痛有幫助嗎?張軒彬博士強調,由於頸椎周遭分佈許多人體重要的神經。所以,考量到安全性問題,建議民眾在沒有專業人士協助觸診、釐清頸椎失調的類型和原因下,切勿自行亂拉扯、伸展。

尤其是,更該避免進行脖子脊椎向後仰的動作,以免壓迫脊椎後方的神經孔。如果民眾真的常感肩頸痠痛、吞嚥困難,建議可以做的相對和緩、簡單的頸椎前肌肉放鬆動作是:

★頸椎肌肉簡易放鬆方式:取一條浴巾折好後,捲成毛巾捲,仰躺後放置於頭部與脖子交界處,躺個5~10分鐘,就是輔助放鬆前頸緊繃肌肉的好方法。

【專家小叮嚀】:

最後,張軒彬博士也再次提醒,正如上述一開始提到的,臨床上導致喉嚨有異物感、吞嚥困難的原因非常多。所以民眾一旦發現自己有這類問題,第一時間一定要趕快經由專業醫護人員加以評估,造成吞嚥困難的原因,先排除嚴重的腫瘤,或是中樞神經系統(腦部)的問題,以及消化道問題引起。如果還是不能找到原因,也有上面的提到的頸椎狀況,就可以考慮從脊椎問題去做評估,針對不同的造成原因,找不同科別的專業做處理較有保障。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