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卡痰會更嚴重,喉嚨痛別碰?營養師用科學證據解答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4-16

「咳、咳!」喉嚨痛卡痰,有痰咳不出來,實在讓人難受。怎麼有效排痰、不讓痰變多,也成為許多人常有的疑問。過去坊間就盛傳:「感冒、喉嚨卡卡喝牛奶,會讓痰變更多」的說法,而且傳的煞有其事。但真的是這麼一回事嗎?就讓專業營養師透過科學研究來為我們解惑!

喝牛奶、乳製品會生痰?科學研究:無太大關聯性

其實不只國內,國外也流傳許多關於喝牛奶的傳言,像是喝牛奶讓痰變多、變黏稠。不過,這樣的說法到底是真是假呢?林世航營養師表示,其實西方學者曾進行不少的研究來探討這個問題。甚至早在1948年就有美國加州醫學院的學者Ray M. Moose對此進行研究。

該名學者詢問了200位病患,喝牛奶後會不會出現有痰感,其中有25%的患者認為確實有這樣的感受。得到了這樣的結果後,他便找了647名病患,做更進一步的實驗,依據病患每一週的牛奶攝取量,將其分成3組進行研究分析。結果發現,每週飲用較多牛奶者,並沒有表示有痰變多的情況。

網路盛傳:「感冒、喉嚨卡卡喝牛奶,會讓痰變更多」的說法,但真有這一回事嗎?
網路盛傳:「感冒、喉嚨卡卡喝牛奶,會讓痰變更多」的說法,但真有這一回事嗎?

除了1948年的研究外,一份在1990年發表在American Review of Respiratory Disease的實驗更加有趣。該研究學者總共召集了60位受試者,讓他們感染最常造成人體出現感冒症狀的鼻病毒(rhinovirus-2),並收集受試者10天以來的牛奶攝取量和鼻分泌物重量。

在這份研究正式進行前,學者也先行針對受試者,進行問卷調查,調查發現有50%的受試者認為乳製品對感冒痊癒不利,而且有高達80%的人認為牛奶會導致痰與黏液的增加。但研究在獲得51名有效數據結果後卻發現,擤出的鼻腔分泌物的多寡,與咳嗽、有痰等上、下呼吸道症狀的發生,和攝取牛奶、乳製品的攝取量多少,沒有太大的關聯。

還是感覺有痰感、鼻塞加重?可能是口水中蛋白和牛奶作用引起

雖然2份研究都證實,喝牛奶、吃乳製品不會讓痰變多、加劇感冒症狀,但為什麼還是有不少人會覺得喝完牛奶後,喉嚨有痰、鼻塞的症狀好像更嚴重了呢?林世航營養師解釋,這可能和人體口水中的黏蛋白讓牛奶、乳製品的「絮凝(flocculation)」作用變的更迅速,增加牛奶的黏度與體積有關。

尤其是,口腔黏膜特別敏感的人,更容易因為牛奶和口水的混合液,產生嘴裡有厚重感的感受。但事實上,牛奶、乳製品並不會刺激喉嚨、鼻黏膜,造成痰液、鼻分泌物增加。所以以目前科學證據來看,感冒是可以安心喝牛奶的!不過,如果民眾本身口腔、鼻子就比較敏感,為了避免讓感冒期間的不適感加重,也可以避免。

舒緩卡痰、鼻塞?喝溫熱水稀釋,讓免疫力發揮正常作用更關鍵

林世航營養師也提到,其實鼻涕難擤、喉嚨卡卡,主要是因為分泌物過於黏稠、缺乏水分導致。所以如果想讓喉嚨有痰、鼻涕多分泌物堵塞呼吸道的症狀改善,可以多喝一些溫熱水,稀釋黏稠的分泌物。

最後,林世航營養師提醒,感冒症狀改善、痊癒與否,主要還是和人體的免疫功能能否正常發揮,抵禦病菌的威脅有關。因此,建議想要加速復原,還是要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配合適度休養才對。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