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茫茫半年 原來是腦下垂體長腫瘤

撰文者: 林奐妤2019-04-17

52歲的林先生半年來左眼外側逐漸看不見,原本以為是眼睛退化,到眼科求醫卻未得到改善。後來經核磁共振檢查後赫然發現左側有3公分左右的腦下垂體腫瘤,已壓迫到視神經且影響內分泌!所幸經手術治療後已順利清除腫瘤,目前僅需接受內分泌科門診追蹤治療。

腦下垂體腫瘤 最常見引發5大類症狀

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醫師辛明泰表示,腦下垂體腫瘤,指發生於腦下垂體的所有腫瘤,大部分屬良性,發病原因不明,約佔所有出現症狀的顱內腫瘤5至10%,分為功能性腺瘤及非功能性腺瘤。其中一半以上的病人並無明顯症狀。好發於任何年齡層,但以成年人居多。臨床上可經由頭顱X光、腦部斷層掃描、腦部磁振造影等檢查來確診。腦下垂體腫瘤最常見的症狀:

1) 生長激素過多/

巨人症或肢端肥大症,手腳不正常大小或面徵改變,導致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

2) 泌乳激素過多/

月經不規則、無月經或乳汁分泌、性慾減弱或男性女乳症。

3) 促腎上腺激素過多/

庫欣氏症候群,滿月臉、頸肩和腹部的異常肥。

4) 促甲狀腺激素過多/

導致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如心悸、手部顫抖、容易緊張、失眠等現象。

5) 腦瘤長大壓迫視神經/

發生視力模糊,視野缺損,最常見兩外側偏盲。

腦下垂體腫瘤手術後 若有殘存腫瘤仍須定期追蹤

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鄭均洹說明,手術治療途徑主要有2種,以鼻內視鏡經由鼻腔進入蝶竇,外觀看不出傷口、住院時間短,目前多採用此種方式開刀;或是經由顱內腔,即一般的開腦手術。手術目標是將腫瘤完全摘除,以防止再復發及去除腫瘤的壓迫作用,恢復正常內分泌功能。

辛明泰醫師指出,腦下垂體腫瘤手術後常見併發症包括荷爾蒙不足、尿崩症、鼻漏。過去腦下垂體腫瘤手術最怕傷及大動脈,但手術過程中若使用定位導航系統,受傷機會很小。其他少見的合併症還有視力受損(約2至5%)、腦膜炎、中風及死亡。術後如果有殘存腫瘤應定期追蹤,腫瘤若無法完全切除,可藉由放射線治療及荷爾蒙藥物來幫助改善。鄭均洹主任、辛明泰醫師提醒民眾,如有上述腦下垂體腫瘤相關症狀,盡快就醫治療,以免腫瘤壓迫造成對生活的影響。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