皺紋變多、眼窩凹陷...都是骨質疏鬆警訊!骨科醫師:想抗老,關鍵在活化「骨細胞」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太田博明2019-04-17
臉部皺紋是骨質流失的警訊

希望自己能夠永遠年輕、美麗、有活力。這是自古以來,所有女性不變的願望。或許不僅僅是女性,在有越來越多的男性也想要成為「帥哥型男」的現在,說是所有人的願望也不為過吧。

常聽到「第一印象很重要」這句話,而我們對一個人的第一印象,往往是取決於他的外表。決定外觀年齡的要素中,除了肌膚與頭髮的狀態以外,影響最大的就是「體態」了。舉例來說,即便是相同年齡的人,背部打直與駝著背相比,外觀年齡就會有很大的差別。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不管是誰都多少會有駝背的情形,所以年老以後,每個人應該不會差很多才對。」這樣的想法其實是錯誤的。有些人到了80歲以後,走起路來依舊是挺直著背、精神飽滿的樣子。

決定體態優良與否的關鍵,就是做為身體基礎的骨骼。換句話說,骨頭的狀態,對一個人的外觀影響很大。事實上,骨頭狀態對外觀的影響,也不僅僅限於體態。依據近年來的研究得知,骨頭越是年輕、健康的人,肌膚就越有光澤,外表也顯得更加年輕。

例如,2011年時,美國耶魯大學的研究團隊,便以停經後3年內的50歲左右之女性,共114人為對象,調查骨密度與臉部和頸部等11處部位的肌膚狀態之間的關係,並以此發表了研究報告。結果顯示,骨密度越高的人,肌膚就越有彈性;相反地,骨密度低的人,許多都有肌膚缺乏彈性、皺紋變多的情況。

另外,以同年齡層的人為對象,研究骨質疏鬆症與肌膚鬆弛、臉部皺紋、法令紋等容貌老化之間有何關聯性的報告,也曾經登載於美國的專業整形醫學期刊中。

經由針對各種年齡層(年輕人到高齡者)的顱骨進行MRI(核磁共振成像)攝影,再詳細比較骨骼狀態等資料後,我們發現越高齡的人,就越常出現顱骨朝下方凹陷、眼窩部位(顱骨中,眼球所在位置的凹陷處)擴大、下頷骨變細等情況。

骨質疏鬆症會導致顱骨的骨量減少、臉部的骨頭變脆。其導致的結果,會讓覆蓋著顱骨的頭皮不緊實、肌膚失去彈性、皺紋增加、臉部線條變得不分明。在同一份報告中,更指出了骨質疏鬆症可能會使得眼窩凹陷、法令紋等皺紋更加明顯,並導致容貌老化等現象。

依據這2項研究,可以證實外表越年輕的人,骨密度就越高、骨頭也更健康。

幾乎所有的人都認為「若想要預防臉部皮膚鬆弛及皺紋出現,長保水嫩肌膚,照顧並預防肌膚老化是很重要的」。

照顧肌膚的確很重要,不過再怎麼仔細地護理,骨質疏鬆症還是會導致顱骨變薄,覆蓋其上的頭皮多餘部分下垂,無可避免地造成臉頰鬆弛或額頭形成皺紋等情況。

即使還沒有嚴重到骨質疏鬆症的程度,還是有出現骨量減少、肌膚鬆弛或皺紋變得明顯,讓人看起來彷彿老了10歲的可能。

近來的研究發現,骨頭也擁有各種內分泌功能,並關係到各個臟器的運作。換句話說,骨頭若能返老還童,就有可能讓各個臟器同樣變得年輕健康。

從年輕時就開始維持骨頭的健康,可以說是「讓身體保持年輕、美麗、有活力」的絕對條件。外表看來年輕,身心功能也就跟著年輕,也就是說,延緩骨頭老化速度並維持其健康,就能夠使自己保持在年輕狀態。

主宰全身器官,「骨細胞」是關鍵

若骨頭年輕健康,外表也會年輕。背後的原因,在這幾年裡逐漸被發現。以北海道大學的副教授佐藤真理為核心,由該大學齒學研究所及神戶大學醫學院所共同組成的研究團隊,已透過動物實驗得知:骨頭控制著全身的臟器、對我們的健康有著很大的影響。

其中,構成骨頭的「骨細胞」,是掌握返老還童的關鍵。

骨頭中,有著會溶蝕破壞骨頭的「破骨細胞」[註1]、建造出骨頭的「成骨細胞」[註2],以及擔任司令塔角色控制以上兩者的「骨細胞」等3種細胞存在。它們藉由彼此合作,來重複新陳代謝的過程。

該研究團隊還曾經對年輕的老鼠進行注射,讓擔任控制角色的骨細胞停止作用。老鼠很快地就變得沒有活力,肌肉也開始衰退,3週後就變成連步行都有困難的狀態。另外,雖然有進食,但漸漸出現營養不良的情形,全身的脂肪也開始失去平衡,朝肝臟集中造成脂肪肝。骨細胞停止作用更進一步影響到免疫系統,造成淋巴結萎縮,負擔免疫系統重任的白血球數量更爆減至正常值的1/4。

年輕的老鼠,在失去骨細胞的正常作用後,突然出現老化現象,並急速地衰弱下來。從這份研究結果發現,骨細胞與免疫系統和脂肪的代謝作用,有著很大的關聯。

即使不舉這麼極端的例子,我們也可以想像得到,若一個年輕人的骨細胞作用衰減,那體內的脂肪便會失去平衡,導致體態變差、免疫力降低等問題,使得皮膚粗糙並且容易出現斑點、雀斑,容貌也會因此看起來更加衰老。

正因如此,我們可以把骨細胞想成是維持年輕容貌與身體的幕後主導者。

註1:Osteoclast,又稱蝕骨細胞。
註2:Osteoblast,又稱造骨細胞。

活化骨細胞,重返年輕非夢事

年輕的祕密,就在於「骨細胞的作用」。那麼,要怎麼做才能活化骨細胞呢?接著就來說說其中的機制吧!

事實上,骨細胞是由建造骨頭的成骨細胞變化而來的。成骨細胞並排在骨頭的表面,在自身的周圍分泌出如膠原蛋白等做為骨頭「根本」的蛋白質,用以建造骨頭,接著會被埋進自己所建造出來的骨頭組織裡。至此,完成工作的成骨細胞,就會變形為骨細胞。

用顯微鏡來觀察骨細胞時,會看到猶如頭髮般的長突起無拘無束地伸展著,而這些突起連接著各個骨細胞、組成了網狀般的網絡。

當這個由骨細胞們所組成的網絡,感知到來自重力或運動的刺激時,就會開啟骨細胞的感應器。接著骨細胞就會開始產出各種各樣的物質,作用到全身的臟器上。

這也就是說,活化了骨細胞,等於活化了全身。因此,讓骨細胞所在的骨頭保持健康,並且經常藉由運動等方式來施加適當的刺激,正是年輕與健康的祕訣。骨頭的衰退,直接關係到全身的老化狀況。

事實上,目前的研究已經發現,當人的骨頭空隙增加、患上骨質疏鬆症之後,控制血糖值的胰島素也會減少分泌,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而紅血球數量也會跟著減少,讓我們變得容易疲倦,更進一步地說,連發生動脈硬化或失智症的風險也會增加。

也就是說,只要骨頭的細胞能夠一直保持活潑,且精力充沛地活動,我們的身體就能夠對抗各種疾病的風險,年輕又健康地生活下去。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呂宇真

書籍簡介

骨質疏鬆照護全書:骨科名醫教你,吃對食物+做對運動,抑制骨流失,活化骨細胞,有效抗老化,擁有績優骨!

作者:太田博明

譯者:林曜霆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9/03/27

作者簡介

太田博明

國際醫療福祉大學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教授、山王醫療中心女性醫療中心所長。被譽為「日本女性醫療第一人」。致力於女性的全人醫療,長年倡導預防醫療的重要性,與Well-aging的理念。2015年獲頒日本骨質疏鬆症學會奬。

譯者簡介

林曜霆

中興大學法律系畢業,日檢一級合格,曾任出版社編輯。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