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香蕉、喝牛奶補色胺酸,能甩掉憂鬱?營養師盤點5大類快樂食物

撰文者: 郭瀅瀅2019-04-22

天氣變化大,心情也跟著起伏不定,甚至有些人憂鬱情緒揮之不去。為了紓解情緒壓力,不少人馬上想到吃快樂的食物。網路上流傳:「吃香蕉、喝牛奶可以甩掉憂鬱。」營養師指出,不僅色胺酸,還有其他如維生素B群等4大營養素,也是抗憂鬱的好幫手。

憂鬱來自心理與生理影響 也與血清素濃度不足有關

「憂鬱」是現代人常見的情緒狀態,通常非單一因素所造成,除了心理上長期面臨壓力外,當身體缺乏足夠的營養素來合成「血清素」,也是造成情緒低落的關鍵原因。新光醫院夏子雯營養師表示,血清素是一種能夠調節情緒的神經傳導物質,當人體血清素濃度增高時,就會產生愉快的感覺,因而也有「快樂荷爾蒙」之稱。但是,當人體血清素濃度偏低時,就會產生憂鬱的情緒,甚至失眠、記憶力衰退。

5大快樂食物含色胺酸,適當攝取保持好心情

除了能幫助情緒放鬆,緩解憂慮外,色胺酸由於能夠合成在夜間誘發睡意的褪黑激素,因而也有減輕失眠、維持良好睡眠品質的作用。由於血清素的原料是「色胺酸」,因此,適當補充色胺酸,對維持穩定的情緒而言,具有重要的影響。夏子雯營養師表示,色胺酸是一種必需胺基酸,但是無法在人體內合成,需要從食物中攝取,建議以下含有色胺酸的食物,若適當攝取,有助於對抗憂鬱:

1.香蕉:香蕉中含有豐富的色胺酸,平均每100公克中有12毫克色胺酸,幾乎為水果之冠,能幫助穩定情緒、抗憂鬱。

建議:一天1~2根為宜。注意香蕉糖分高,糖尿病患者要小心總醣量的攝取。另外,香蕉為高鉀水果,腎臟病患者鉀離子代謝差,更要注意食用量。

2.牛奶:除了含有豐富色胺酸外,還富含鈣,能安定神經、幫助睡眠。

建議:一天1.5~2杯為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