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牛奶、海鮮卻依然過敏...問題出在加工品!營養醫學博士:7種食品添加物千萬別碰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劉博仁 2019-04-19
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恐怖的食品添加物

11歲的阿賢因為嚴重異位性皮膚炎看了許多醫生,長期的皮膚癢加上經常脫屑的皮膚疹讓他相當困擾,在學校也顯得內向。心疼他的媽媽陪他來找我,因為他母親看過我的書,因此儘管已在其他醫院進行過急性過敏原IgE 檢測,但她還是希望我幫阿賢再檢測IgG4 慢性食物不耐,表示無論花多少錢都要揪出阿賢的過敏兇手。

檢測後發現,阿賢對牛奶、酪蛋白、蛋白、螃蟹、蝦子、杏仁皆呈現重度食物不耐,但我發現就算已經請阿賢避開重度食物不耐的食物了,但他過敏的控制卻沒有改善,一直到我知道他喜歡吃五顏六色糖果後,答案才終於揭曉。媽媽也發現,只要阿賢吃了一些糖果,皮膚就會更癢。有一回,吃了某個路邊攤的飯糰後,阿賢的皮膚炎發作長達兩星期,不得已的情形下,還得吃類固醇才能有效壓抑。阿賢的媽媽說,那個飯糰的蘿蔔乾好像有說不出來的化學味道,不知道是不是那個蘿蔔乾害的。

人工色素易引發氣喘、皮膚炎其實治療過敏疾病時,我們除了幫患者找過敏原外,也會囑咐患者盡量吃天然、無加工的食物,因為現在食品的添加物實在太多了。除了幾年前的塑化劑事件外,最近又爆發添加順丁烯二酸的修飾澱粉,以及以人工香精冒稱天然香料的麵包事件,真的讓人直搖頭。我不敢斷定阿賢媽媽所說的蘿蔔乾有無添加物,但是過去的確曾經發現很多蘿蔔乾會添加甲醛防腐、漂白。真正要在意的是,阿賢愛吃的五顏六色糖果全都添加了人工色素,這些人工色素有可能誘發氣喘、皮膚過敏。

最好別碰的7種食品添加物

由於生活型態改變,現代的食品製作也和過去大不相同,廠商們會添加大量的食品添加物,來增加食品的保存、口感、色澤等。這些種類繁多的食品添加物,你可能會想,這要怎麼記?怎麼避?沒錯,如果要你記住超過800多個添加物,的確強人所難,但站在健康的觀點,我建議至少應該謹記下表所列七種非法的食品添加劑,降低其對身體的危害。

千萬別碰的非法食品添加物

圖片來源:《過敏,不一定靠藥醫(增訂版):劉博仁醫師的營養療法奇蹟之③》

除了上述的非法添加物外,常見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其中防腐劑、色素、漂白劑容易誘發過敏反應,但是其他食品添加物不見得與過敏無關。主要整理於下表,供讀者參考。

可能引發過敏的合法食品添加物

其實看到這裡,我相信大多數讀者可能頭昏了,因為食品添加物目前真的已經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程度,我只能勸導大家盡量吃天然、無加工、無農藥殘留的食品,如此方為上策。像2013年10月鬧得滿城風雨的食用油摻銅葉綠素鈉事件,就可以說明了,合法並不代表健康。其實銅葉綠素鈉本來是合法添加色素,在歐美也是合法的添加食用色素,但是油品或是麵食類當中摻入銅葉綠素鈉,未標示出來而且謊稱天然蔬菜或橄欖顏色就稱為詐欺,這也是國人無法忍受的食安事件之一。

圖片來源:《過敏,不一定靠藥醫(增訂版):劉博仁醫師的營養療法奇蹟之③》

最後,阿賢媽媽在經過衛教後,明白了食品添加物的可怕,也有計劃的採取食物輪替法,幫助阿賢避開過敏食物。此外,阿賢也搭配我的營養處方服用,包括天然魚油、機能性益生菌、胺基酸螯合鋅、含有硒之天然綜合維生素、胺基酸蛋白質粉等營養處方。就這樣吃了2個月後,阿賢的異位性皮膚炎改善了8成以上。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陳稚華

書籍簡介

過敏,不一定靠藥醫(增訂版):劉博仁醫師的營養療法奇蹟之③
作者: 劉博仁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8/04/23
語言:繁體中文

劉博仁

現任:
台中市科博特診所院長
台北菁英診所功能醫學中心營運長
台灣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學會理事長
學歷: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醫學博士
弘光科技大學營養醫學碩士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專業經歷:
台灣保健食品工程師考試及格
台灣睡眠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針灸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耳鼻喉科專科醫師
台灣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