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好癢怎解?3體質這樣調理,中醫外洗方舒緩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4-23

你也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困擾嗎?根據台灣健保門診資料顯示,全台每年因異位性皮膚炎而就診的20-49歲成人病患高達15萬人之多,數量驚人!尤其是,隨著現代人忙碌、高壓的生活型態,加上空污、霾害等外在環境污染加劇的影響,更容易使民眾出現異位性皮膚炎問題、反覆發作的機率大增。

異位性皮膚炎纏身?這些先、後天因素是致病禍首

不過,異位性皮膚炎到底是怎麼發生的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西醫認為皮膚是人體全身最大的器官,具有重要的屏障、保護作用。可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者,由於其先天受到基因遺傳影響,有免疫失調的問題。因此,肌膚對於外在環境的刺激本就較敏感,一旦稍有疏忽,就容易使肌膚發癢、紅腫、脫屑,甚至出現組織滲液等異位性皮膚炎症狀找上門。

除了以西醫觀點加以說明外,謝旭東中醫師也特別以中醫觀點加以解說,其提到其實早在多年前中醫處理異位性皮膚炎時,就認為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發生的主要原因,應和患者先天脾虛不足、腎氣代謝不佳,使身體對內外在濕氣、環境變化易起反應有關。

所以當後天受到外在環境中的風、濕、熱等邪氣干擾(現代所謂的氣溫變化、塵蟎、黴菌、PM2.5等空污、過敏源影響),身體便容易隨之產生反應,造成肌膚出現諸多不適。因此,想要改善、避免異位性皮膚炎問題反覆復發,在治療上勢必得從先、後天因素一同著手處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