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是吃的「油切」!防腸癌、降血壓、熱量低...營養師提醒:這2種人別多吃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彥甫2019-04-22
◎高纖蔬菜類-牛蒡

利尿降壓+補腎益氣
別名:吳某、東洋蘿蔔、大力子
食療功效:降血壓、穩定血糖、防癌
適用者:排便不順者、瘦身者、三高患者
不適用者:消化不良者、婦科疾病患者

牛蒡食療效果

Q1牛蒡是降血糖的好法寶?

牛蒡富含菊醣,菊醣屬於果寡糖類,是一種水溶性纖維質,可以增加唾液及胃液、腸液、膽汁的分泌,協助醣類與脂肪分解,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對於降血糖有顯著的效果。

牛蒡含有豐富的鈣質,如果缺乏鈣質,胰島素分泌會失常,進而引起血糖上升,所以牛蒡當中豐富的鈣質也有助於降低血糖。此外,鈣質是骨骼生長的重要營養素,糖尿病患者補充足夠鈣質,能加速脂肪代謝、降低熱量吸收。若鈣質攝取不足,會導致食慾旺盛,增加暴飲暴食的機率,使血糖失控。

Q2牛蒡能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壓?

牛蒡中的膳食纖維具有吸附鈉的作用,並且可以將鈉隨糞便一起排出,降低體內鈉含量,有助於穩定血壓。

牛蒡中蛋白質的含量極高,蛋白質可以使血管變得柔軟有韌性,並協助鈉離子排出,進而延緩血壓上升。

牛蒡中鈣的含量是根莖類蔬菜最高的,根據研究顯示,大約有40%的糖尿病患者,在飲食治療中輔以大劑量的鈣質,可以有效降低血壓。

Q3糖尿病患者多吃牛蒡能減肥瘦身?

牛蒡有「東洋人參」的美名,其富含胡蘿蔔素、鉀、鎂、鈣、膳食纖維等營養成分,且熱量非常低,每100克的牛蒡,熱量僅有98大卡,比100克即有140大卡的的白飯,足足少了40大卡。且牛蒡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用來取代白飯當主食,能達到極佳的飽足感。

牛蒡富含膳食纖維,可以減少腸道吸收脂肪的速度,並且可以排除體內毒素,幫助體內環保。

健康達人保健室

Q1常吃牛蒡能維護腸道健康?

○ 對

1 牛蒡當中膳食纖維含量是紅蘿蔔2〜3倍、花椰菜的3倍,能促進腸道蠕動,排出體內的毒素,預防便祕。

2 牛蒡當中特殊的菊醣成分,可幫助腸內益菌繁殖,減少毒素與致癌物停留在腸道,預防大腸癌。許多市面上標榜「油切」的茶飲,當中便添加了菊苣纖維,可帶走腸道中未被人體吸收的脂肪,對去油解膩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3牛蒡中的果膠是一種水溶性膳食纖維,能使腸內益菌增加,壞菌減少,以維持腸道健康。

Q2 體質虛寒的人多吃牛蒡能滋補強身?

╳錯

1 牛蒡是我國古老的藥食兩用食物蔬菜,《本草綱目》記載:「牛蒡性溫、味甘,無毒,通十二經脈、除五臟惡氣,久服輕身耐老。」因此牛蒡可以說是一種非常滋補養生的根莖類蔬菜。

2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牛蒡為屬性寒涼的食材,體質虛弱或容易腹瀉者,都不宜過量食用。

3 若是燥熱體質,或常有牙齦腫大、喉嚨疼痛等上火症狀者,可多飲用牛蒡茶來舒緩不適症狀。

營養師小叮嚀
牛蒡如何料理最健康、美味?

1 切好的牛蒡要立刻放入清水中浸泡,才不會氧化變黑;另外,也可將處理好的牛蒡泡入濃度3%的醋水中約15分鐘,可使牛蒡保持純淨色澤。

2 將牛蒡切片加清水熬煮成牛蒡茶,可調整體質。烹調時,切成成絲狀或薄片,能提升口感,且更容易入味。

3 用牛蒡、香菇、白蘿蔔、白蘿蔔葉、紅蘿蔔熬煮的湯,即為俗稱的「五行蔬菜湯」,常喝可提升免疫力,並能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等疾病。

牛蒡的飲食宜忌Yes or No

Yes
○牛蒡當中的膳食纖維和鈣,是降膽固醇和降血壓的法寶,非常適合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患者食用。
○牛蒡營養豐富、熱量低,且富含纖維質,對於減重瘦身具有一定成效。

No
╳牛蒡屬性寒涼,脾胃虛寒、生理期女性、孕婦應避免食用。
╳牛蒡的纖維含量多,不易消化,腸胃功能較弱或腸胃發炎者,應避免食用。

生機能量飲 2人份
預防癌症+強身健體

材料:
紅蘿蔔100克,白蘿蔔、牛蒡各50克,蘿蔔葉30克,乾香菇2朵,冷開水500c.c.
調味料:
蜂蜜1大匙

作法:
1 材料洗淨;紅、白蘿蔔及牛蒡去皮,洗淨,切小塊;香菇泡軟,切片。
2 香菇蒸熟,與其餘材料、蜂蜜一同放入果汁機中打勻即可。

【降血糖小知識】
牛蒡中的木質素,能抑制腸道吸收糖分,延緩血糖上升。白蘿蔔中的芥子油和纖維質,可促進胃腸蠕動,加速廢物排出。

紫芋燉牛蒡 2人份
清腸排毒+穩定血糖

材料:
牛蒡120克,芋頭75克,蒟蒻片50克,水400c.c.
調味料:
鹽1/4小匙

作法:
1 材料洗淨;牛蒡、芋頭均去皮,切塊。
2 所有材料和水放入鍋中,燉煮約15~20分鐘至熟,加鹽調味即可。

【降血糖小知識】
牛蒡富含鈣質,能促進胰島素分泌、加速脂肪代謝。高纖的蒟蒻能在腸胃中與醣類結合,抑制醣類吸收,減緩血糖上升。

◎營養穀物類-胚芽米

清腸排毒+促進代謝
別名:糙米、玄米
食療功效:淨化血液、防治便祕、延緩老化
適用者:肥胖者、便祕者、糖尿病患者
不適用者:嬰幼兒、腸胃功能較弱者

胚芽米食療效果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