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天灌冰水,難怪你會胖!中國國醫大師:3招改善「脾虛濕困」,告別虛胖體質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路志正2019-04-23
喝水都長肉,脾虛濕滯用苡仁冬瓜子

很多肥胖的人常抱怨說,我其實吃得很少,一直在減肥,主食都沒怎麼吃,但還是一直長肉,甚至自嘲說「我是喝水也長肉」。其實肥胖和喝水還真有關係,很多人的肥胖就是喝水喝出來的。

一個人的高矮肥瘦,當然有遺傳的因素,有些人的肥胖就是遺傳的。也有一部分是因為吃肉,吃冷飲吃出來的。現在很多人都說自己運動少所以肥胖,其實不僅僅是運動少的原因,更重要的還是飲水的方法,以及人體內水液代謝是否正常。現代人工作緊張,喝水的時候往往喝涼水,一口氣喝一大杯。或者就乾脆喝冷飲,如冰啤酒、冰可樂,還有就是吃冰淇淋之類的甜品。喝了冰冷的東西以後,胃黏膜和血管馬上就收縮,您整個脾胃的運化功能就下降了。

脾主運化水濕,是水液代謝的樞紐。脾是怎麼運化的呢?就是依靠脾陽的動力,把水分氣化。這就是中醫所說的「脾為陰土,得陽始運;胃為陽土,得陰自安」,陰陽互根,相輔相成的機理。冰冷的東西一下子倒進火熱的胃裡面,就是暴傷脾陽的做法,就像用一桶冰水直接把內燃機澆熄火一樣。一旦脾陽不足,氣虛不能運化水液,就會產生痰濁,全身的水液代謝速度就都變慢了。水喝進去得多,排出去得少,停留在體內,就肥胖起來了,但實際上是細胞間液的水分增加了。

脾虛濕困的人,肥胖也是虛胖,不是因為吃主食吃胖的,是因為飲水的方法不對。所以胖人應該少吃涼的東西,少用空調,喝水喝慢一點,就跟下毛毛雨一樣,一會下一點,那是最好的。如果暴飲過量,超過脾的運化代謝能力,就會造成水液在體內的貯留。只要你的水液代謝正常了,每天喝的水和每天排出的水能夠平衡,就不至於忽然發胖了。

濕是全身的水液代謝失衡,就像有些地方下暴雨成災,而人體內濕氣過重,則阻滯氣血運行,若濕滯肌膚,使之得不到滋養,手肘部位的皮膚就會乾燥、增厚、搔癢。這就是由於水分到不了該到的地方。通過服用疏風去濕、通經活絡的藥物,手肘部位的皮膚繼而變得滋潤了。

脾虛濕困的人口中黏膩,口乾不欲飲,小便較少,舌體胖,舌頭質淡苔膩。女性還可能伴有白帶增多的症狀,認為有炎症到醫院去檢查,使用消炎藥後病情仍反覆不癒。

像脾虛濕困導致的肥胖,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飲食。經常有人熬夜學習或者加班,晚上餓了怎麼辦?吃一包泡麵?這樣下去不必多說,就一個月,他體重就上去了。所以,睡覺之前不提倡吃這種含澱粉和糖類高的食品。如果真餓了,可以吃什麼呢?植物蛋白,如花生米之類的東西倒可以吃,少吃一點不會有問題。其他的食品我們建議吃玉米麵、小米、小豆這類東西,可以熬粥吃,都有健脾去濕的作用。

第二就是少用空調,或者把溫度調高一點。夏季我們的汗毛孔要開合呼吸,使熱量隨汗液往外散發達到降溫的目的。如果不讓它發汗,就不利於水液及代謝物的排泄。那麼水濕就會憋在裡頭,熱氣也憋在裡頭。所以最好是適應大自然冬冷夏熱的溫度,少用空調。就算要用,也要保持在一種「動則生汗」的溫度,也就是不活動的時候不感覺熱,活動的時候能微微有汗,起碼要這種溫度才能保持毛孔的開合。而很多胖人,越胖越怕熱,經常把空調溫度開得很低,這樣更容易導致內熱上火。我們曾遇到過一個人,他夏天要把空調開到19度才能感覺舒服,不開空調,他馬上就喘不過氣來。

第三就是要適當運動。有人老說自己太忙,怎麼辦呢?其實您隨時都可以運動,比如回家或上班時可以爬爬樓梯,都是很好的運動。餐後30分鐘尤其需要有少量的運動。患胃下垂的人,飯後宜休息20~30分鐘再適當活動。

另外,肥胖的人尤其要注意一定要找到自己肥胖的原因再減肥,絕不能亂減。

上面提到的脾陽虛和脾氣虛導致脾胃運化水分功能虛弱造成的肥胖,就不能輕易去減肥。您一節食,脾虛的症狀馬上加重,身體就會患上其他的毛病。我們見過有些女孩,才20多歲,一減肥,瘦是瘦了,出現早搏了。這不是等於減出病了嗎?

脾虛濕困的人,也可以吃苡仁冬瓜子粥,用薏苡仁10克、冬瓜子15克、粳米50克熬粥,當早飯或者晚飯吃。薏苡仁和冬瓜子都有健脾去濕的功效,對於脾虛濕滯引起的虛胖等都有很好的療效。

還有一種藥膳也可供選擇。用山藥15克、蓮子肉5克、薏苡仁10克、粳米50克一起熬粥。有小便不利、拉肚子症狀的,還可加入白茯苓粉10克,以增強健脾利濕的功效,煮熟後加食鹽、味精、胡椒粉適量。這個藥膳比較適合中、老年脾虛的人食用。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呂宇真

書籍簡介

99歲國醫大師無病到天年的養生秘訣:行醫70年,高齡99歲,耗時3年彙整,《除身體的濕》國寶中醫首度公開獨家養生筆記!
作者: 路志正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9/03/26
語言:繁體中文

路志正

生於1920年12月21日,河北藁城人。

中南海首席國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中國中央保健工作頒授「突出貢獻獎」與「傑出專家」,並獲首批中國衛生部「國醫大師」稱號,中醫藥管理局授予「終身成就獎」。現為北京路志正中醫藥研究院指導教授與資深研究員。

幼承家學,從伯父路益學習中醫,繼拜山西鹽城名醫孟正已為師,後進入河北中醫專科學校就讀。畢業後行醫、執教70餘年,培育無數中醫人才。

他擅長內外合用、針藥並施、食藥配合與身心同治,提出脾胃和溫病學說,臨床重視濕邪,強調用藥輕靈活潑,提倡疑難病綜合治療,是當代中醫界備受尊崇的雜病聖手。

  【真健康】官網:www.crown.tw/book/health
  【真健康】臉書粉絲團:www.facebook.com/crownhealth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