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一發炎,肥胖、失智、關節炎跟著來!美國營養博士公開:想修復腸道,吃「這個」最重要

要創造激進的新陳代謝系統—也就是讓你窈窕、健康、有活力的燃脂新陳代謝,有5個主要的基本概念。

激進法則#1:改造脂肪

攝取足夠的omega-6 脂肪對新陳代謝和細胞膜的健康來說至關重要,而且重點是要吃對食物。

在我開始這趟找尋毒性代謝根源的任務時,第一個「頓悟」的就是與omega-6 必要脂肪酸的普遍誤解。不幸的是,現今還有許多營養和健康專家會把omega-6妖魔化,讚揚omega-3。如果這本書讓你什麼都沒學到,也請拜託記得這一點:所有omega-6脂肪會引起發炎的概念只是迷思!

雖然多數美國人確實攝取過多的omega-6,他們也攝取了大量的各種毒食—但這與新鮮全食裡含有的健康omega-6脂肪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美國人多習慣攝取加工食品,這種食物全都含有過度加溫烹煮、終極精製的油品。記住—你一吃它們,身體會立刻將這些摻雜化學物質的脂肪輸入細胞膜。有毒的omega-6確實容易引發炎症,且根本傳送不了真正omega-6的健康好處。

事實上,我們並沒有攝取夠多的好的omega-6或omega-3,而是吃了太多加溫烹煮、氧化、會破壞細胞膜而引發炎症和疾病的油。因此,第一個激進法則就是要減少這些變質油品,並以優質適量的omega-6和omega-3脂肪來替代。8 omega-6與omega-3的最佳比例為4:1

當然,你的身體需要適當的脂肪新陳代謝,才能利用這些或其他膳食脂肪,這就會提到激進法則#2:維繫健康膽汁與膽囊。

激進法則#2:重置膽囊

談起要如何逆轉毒性代謝,減去頑固的多餘身體脂肪,那就不得不提膽汁和膽囊的重要性。雖然有許多醫師認為膽囊是「可以丟棄的器官」,但這想法可是大錯特錯。膽囊有許多重要的生理功能,會大大影響新陳代謝。

膽汁是肝臟為了分解攝取的脂肪和護送毒素排出身體而製造。膽囊是梨形的發達器官,位於肝臟下方,其目的是儲藏、集中,在需要之時排出膽汁。若沒有膽汁輔助,你就無法消化或吸收脂溶性營養素、維生素A、D、E 和K,以及我剛提過的燃脂性必要脂肪酸,就如你已經了解,這些脂肪對健康的細胞膜來說非常重要。

除了細胞膜之外,脂肪也對大腦的健康、荷爾蒙製造、免疫過程、能量和心血管健康一樣關鍵。大腦大約有60%的脂肪,與身體其他部位不同的是,大腦不以脂肪作為能量的主要來源。

膽囊的疾病與肥胖如今正普遍發生,結果此二者原來相關,而中間的聯繫便是膽汁。許多人之所以拿除膽囊,就是因為他們體內出現了又濃又稠、完全堵塞無法流動的膽汁。標準美式飲食就是可怕膽汁的最佳配方,一旦膽汁變得濃稠,就無法流到小腸,反而積累在膽囊裡,很快就會出現膽結石和炎症,而當你還沒意識到這一點時,你人已經躺在往手術室做膽囊手術的病床上了。

那麼,膽囊與變胖又有什麼關係呢?如果你無法正確分解脂肪,那脂肪就會以不適用的形式被吸收到血液中,身體只好儲藏它們—就像是在臀部多填補廢料一樣。有非常多人有膽汁和膽囊的問題,但自己卻完全不知道。沒有健康的膽汁,不論你吃得再健康,都無法取得擊潰脂肪、促進免疫力、保護細胞膜、提供能量的好處;你獲得的只是放屁、脹氣、胃酸逆流、便祕和增胖

現在就是時候好好細心呵護膽囊了,因為通常出現問題徵兆時,就代表情況很危急。就算你已經拿除膽囊,要改善膽囊功能和改善膽汁流動的方法很簡單,一個關鍵方法就是要攝取更多的苦味食物,這包括水田芥、芝麻葉、甘藍菜、芥菜、蒲公英葉、葡萄柚、薑,甚至是黑巧克力等

今天有許多人還有與膽汁質量有關的另一個問題:胃酸(氫氯酸或HCl)不足。沒有足夠的氫氯酸,就無法在進食時釋出膽汁。胃酸不足不僅無法消化脂肪,也難以消化蛋白質,因此就要看下一個激進法則。

激進法則#3:重建肌肉

第3個能解救新陳代謝的激進法則,是預防或逆轉與年齡有關的肌肉量流失,也就是所謂的肌少症。什麼會與肌肉流失有關呢—又是脂肪!雖然肌少症通常會被視為老化的問題,但肌肉量減少實際上發生的更早,且通常會與肥胖、胰島素阻抗和代謝症候群有關,這也會進而完全發展成第二型糖尿病。淨體重對健康和長壽非常重要。

若你習慣久坐不動,那自30歲後,每10年你都會流失3%~5%的肌肉量。為什麼肌肉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流失呢?這原因有很多,包括荷爾蒙失調、炎症、缺乏運動(特別是坐太久)以及營養不足。幸好「激進代謝法」能調整這全部的問題。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