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間一片漆黑看不見!竟是腦膜瘤壓迫視神經惹禍

撰文者: 郭瀅瀅2019-04-25

突然間失明,竟是腦膜瘤惹的禍!1名74歲的阿嬤日前陪孫女一起玩時,被頑皮的孫女遮住左眼,而沒被遮住的右眼瞬間一片漆黑,什麼都看不見,急忙到醫院就診,在眼科醫師和放射腫瘤科的檢查下,才發現原來阿嬤長了一顆「腦膜瘤」,壓迫了視神經功能,導致右眼看不見。

經過亞東醫院眼科和放射腫瘤科兩個醫療團隊聯手出擊後,目前阿嬤視力已恢復至1.0。(圖/亞東醫院提供)
經過亞東醫院眼科和放射腫瘤科兩個醫療團隊聯手出擊後,目前阿嬤視力已恢復至1.0。(圖/亞東醫院提供)

亞東醫院眼科部黃子倫醫師表示,在磁振造影檢查後,確診視神經鞘腦膜瘤,為一顆腦膜瘤緊緊裹住阿嬤右眼視神經位於眼窩的一段,導致阿嬤視神經功能受到腫瘤壓迫影響,若不是因為遊戲中遮住健康左眼,阿嬤還不知道自己的右眼已經看不見。

「無聲殺手」視神經鞘腦膜瘤,嚴重會侵犯腦部,造成眼球運動不良

台灣大學醫學系教授,同時也是亞東醫院副院長暨眼科部主任張淑雯表示,依照國外統計的發生率推算,視神經鞘腦膜瘤是極為罕見的疾病,台灣2300萬人口只有6個病例。黃子倫醫師也表示,雖然視神經鞘腦膜瘤發生率在腦膜瘤中僅占1-2%,但由於無致命性,加上生長速度緩慢,堪稱是視力的無聲殺手。一旦發生,就如同眼睛通往腦部的傳導線的開關被關掉,讓人只看見一片黑和虛無,嚴重時,它還會沿著視神經侵犯腦部或使眼球突出,造成更嚴重的眼球運動不良症狀。

視神經鞘腦膜瘤好發於中年婦女,早期診斷是治癒關鍵

此疾病多發生於中年婦女身上,黃子倫醫師表示,由於好發年紀與白內障好發年紀重疊,所以會先當作白內障來治療,若開完刀後視力沒有恢復,才知道沒有被正確診斷,因此早期診斷是治療眼窩腫瘤的重要條件。經黃醫師確診與病情評估之後,決定分段式放射治療為首選治療,並轉由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的謝忱希醫師接手治療。

放射治療3優點:提升精準度、增加治癒率、降低副作用

謝忱希醫師指出,傳統上的治療包括觀察、手術、放射線治療或結合手術與放射線治療等方法。手術適合有嚴重眼窩症狀與腦部侵犯病例,而隨著放射治療技術的進步,從傳統二維、三維放射治療、強度調控放射治療,至今弧形強度調控放射治療與控影像導引放射治療,提升了治療的精準度,同時增加了治癒率與降低副作用,如視神經傷害、視網膜傷害、三叉神經傷害、顏面神經傷害、認知功能傷害等。

眼科、放射科聯手治療後,重見光明視力恢復1.0

阿嬤在亞東醫院接受眼科和放射腫瘤科兩個醫療團隊聯手出擊,先是黃子倫醫師臨床精確的診斷與判斷,轉介至放射腫瘤科接受高階弧形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治療期間在眼科與放射腫瘤科雙方共同合作照顧下,成功達成「重見光明」這個不可能的任務,目前阿嬤視力已恢復至1.0。

要保護靈魂之窗,視力模糊或不正常時千萬不可輕忽,有時不僅是眼部疾病這麼簡單,當心是視神經受到壓迫!一旦發現視力有異狀,就要提早就醫仔細檢查,以免延誤病情,加重惡化的可能。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