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吃冰、熬夜…傷耗陽氣讓你減壽生百病!中醫師:泡腳按摩2穴位,滋養陽氣氣血足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王彤2019-04-24
《黃帝內經》認為,「夜半為陰隴,夜半後而為陰衰」。這裡的「夜半」指子時,也就是晚上11點到凌晨1點。意思是說,子時為一天中陰氣最重的時刻,之後陰氣漸衰,陽氣漸長。陰主靜,陽主動,與之相適應,人體此刻最需安靜,此時最宜安然入睡。

中醫養生特別講究睡「子時覺」,因為子時氣血流注膽經,陽氣開始生發,所以「睡眠」,就成為養護陽氣最好的辦法

陽氣為生命之本,「陽強則壽,陽衰則夭」。如果在此時熬夜,就會消耗掉剛生發起來的陽氣,對人體是極為不利的。

子時睡覺養生發之機,從臟腑的角度來講,也是養人的「膽氣」。「凡十一臟取決於膽」,若膽氣沒有生發起來,就會影響其他臟腑功能。生機若養不住,整個人就會昏昏欲睡。因此,睡好子時覺,從養生的角度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睡覺養陽,陽氣才能護佑根本

萬物生長靠太陽,人體與自然萬物一樣,需要陽氣的溫煦,只有陽氣充足,氣血才能循環正常,臟腑才能保持「陰平陽祕」的平衡狀態,身體也才能百病不生。

子時睡覺,順應天時,使陽氣生發

子時睡覺,一個重要的特點是「順應天時」,讓陽氣順利生發起來。很多人可能還不明白,什麼是陽氣?它對身體有什麼重要影響?

《黃帝內經.生氣通天論篇》中提到:「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意義很淺顯,即指人體的陽氣就和天上的太陽一樣,如果人體缺少陽氣,好像自然萬物缺少陽光的照耀,會夭折或減壽

人們常說:「萬物生長靠太陽。」其實人體也是一樣,是靠陽氣的溫煦保護。陽氣在中醫術語裡,被稱做「衛氣」,也就是保護人體的衛士。

現代人的生活習慣傷陽氣

陽氣不足,表現在臟腑上就是腎陽虛、脾陽虛,身體氣血瘀滯不前,對食物的運化能力不足,身體處於陰暗、潮濕的環境中,濕濁內聚,疾病叢生,連性格都會變得「內有憂愁暗恨生」,所以歷代醫家最重視的,就是調動人體的陽氣。

而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傷害最重的就是陽氣,例如吹冷氣、吃冰冷食物、靜坐不動等,都是極其傷陽的生活習慣

傷陽氣的行為,尤屬熬夜

在各種生活習慣當中,傷害陽氣最重的要屬「熬夜」,當天地都已經沉睡,人還在忙碌。

天地運轉到子時時,陰氣開始慢慢消耗,陽氣開始慢慢生發,生命力是最強勁的,如果順勢而為去睡覺,陽氣會迅速地生發起來,護衛身體,就好像春天的種子,捂一捂就會生長發芽。

反之,若不睡覺,就等於不給陽氣生發的機會,白天的生活就已經很傷陽氣了,晚上睡覺,是最重要且最簡單的生發陽氣的方式,若還不做,那一切的養生方式還有什麼意義呢?

從生活中補充陽氣

1. 曬太陽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