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變化大誘氣喘 12招杜絕過敏原

撰文者: 林奐妤2019-04-29

俗話說「春天後母面」,形容春天多變天氣的特性,許多人到春天就容易感冒,氣喘患者更容易受到影響。一名70歲伯伯患氣喘,近日感到呼吸困難而就醫,伯伯表示天氣不穩定就容易氣喘發作,喘到受不了。

呼吸道對致病原過敏 進而引發氣喘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護理師詹淳宜氣喘是呼吸道對致病原產生過敏反應,引起活性物質如組織胺釋放,造成呼吸道收縮、分泌物增加及呼吸道腫脹,呼吸道上皮受破壞,形成氣喘。常見症狀有呼吸困難、喘鳴、反覆咳嗽等。目前主要治療以藥物支氣管擴張及抗炎症使用。

打掃以濕擦代替拂塵、床具使用防螨材質 12招杜絕過敏原

臺灣屬海島型氣候、地處亞熱帶,四季不分且濕度高,以家中的塵螨為最重要過敏原,其次是舊棉絮、黴菌和蟑螂,貓、狗的皮屑和唾液,而花粉過敏較少見。一些非過敏因子也會引起呼吸道過度反應,造成氣喘發作,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氣候劇烈變化、空氣污染、刺激味道、劇烈運動、哭笑等心理因素,詹淳宜護理師分享,居家健康12招減少過敏原:

1) 打掃不使用掃帚或雞毛毯子,用濕抹布擦拭表面,減少塵埃飛揚。

2) 床墊用防塵螨床套封好,不要使用塌塌米或棉絨毛或彈簧床。

3) 枕頭使用化學纖維做成並以防塵螨枕套封好,勿使用棉絮、羽毛等材料。

4) 床單及枕頭套最好每週清洗,並以55℃以上熱水清洗。

5) 儘量不用動物毛毯床罩及棉被,可用化學合成纖維做成的毯子,多使用尼龍被、太空被或蠶絲被。

6) 傢俱擺設及地板儘量使用光滑木板、塑膠及瓷磚材料,地板不可舖設地毯。

7) 使用除濕機、冷暖氣機及空氣清淨機,保持空氣潔淨及溫度穩定,天氣良好時則打開窗戶維持良好的通風狀態,濕度最好在50%以下,過濾網也要時常清洗,減少塵螨及黴菌生長,避免使用厚重的窗簾,改用百葉窗。

8) 室內不要養貓、狗、鳥等寵物,如果一定要養,則要養在室外或儘量遠離患者的臥室,並須常常為貓、狗洗澡。

9) 天氣變化大或呼吸道感染流行期間,應減少外出,必要時使用口罩。

10) 避免食用冰冷飲料及食物,多喝溫開水,尤其是在呼吸道感染、劇烈運動後及氣喘症狀出現時更應避免冰冷食物。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