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把握發育、青春期可逆轉?日常保養必知這5件事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4-30

您家孩子也有異位性皮膚炎問題嗎?每次孩子發作時,泛紅的臉蛋、患部抓破皮,甚至半夜癢到睡不著等症狀,總讓做爸媽的你好心疼,恨不得能代替自家小寶貝受苦?近來網路盛傳:「孩童把握發育、青春期階段的黃金時間積極調理,將有機會逆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說法,引起不少家長熱議。但真有這一回事嗎?讓我們聽聽專業中醫師怎麼說!

異位性皮膚炎把握發育、青春期可逆轉?中醫師解答

針對上述疑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中醫確實有此一說。事實上,中醫理論認為,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發生的主要原因,應和患者先天脾虛不足、腎氣代謝不佳,使身體對內外在濕氣、環境變化易起反應有關。

若以西醫觀點來看,指的便是因為先天免疫失衡,導致民眾後天受到氣溫變化、塵蟎、黴菌、PM2.5、空污、過敏原等外在環境影響時,身體便容易隨之產生過敏反應,造成肌膚出現諸多不適。

但值得慶幸的是,孩子在7、8歲也就是約莫小學一年級,尚未轉青春期前的階段,是正逢體質、免疫力轉變(轉換)的關鍵期。如果此時能善加調理,確實可能有改變體質、免疫失調問題的機會。因此,臨床上多會建議家長和孩童把握這個機會,尋求專業中醫師的協助,根據望聞問切原因、辨證論治,進一步加以調理。

拒絕異位性皮膚炎反覆復發 日常保養必知這5件事

除了對外界疑問加以解說,家有異位性皮膚炎寶寶的謝旭東中醫師,也分享到5大針對異位性皮膚炎的日常保養方針,提供給家長們,或同樣有異位性皮膚炎困擾的朋友參考:

第1/洗澡控好水溫:

有異位性皮膚炎問題的孩子,對於外在環境、溫度的變化較敏感。因此,為避免過度刺激肌膚,把皮膚上具有保護作用的水分及油脂帶走,建議爸媽在幫孩子洗澡時,可以準備一支溫度計,把水溫盡量控制在35~40℃間,比體溫略高一點為佳。

第2/避免寶寶搔抓:

由於小孩不比大人,控制力、忍耐度較差,一旦異位性皮膚炎症狀發作,很容易亂抓、亂搔。可是,偏偏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的小孩本身肌膚對於外在刺激、病菌的防護力差,如果不小心抓破皮,傷口感染、發炎風險也較一般人高出許多。所以家長一定要避免寶寶搔抓成習慣,教會孩子以拍打方式止癢,來代替不當的搔抓動作。

第3/做好肌膚保濕:

有異位性皮膚炎困擾的朋友,除了急性期、有傷口時一定要就醫,按照醫囑塗藥外,日常保養更要留意肌膚的保濕。建議可以選擇乳霜狀,或凡士林等保濕度較強的保養品,於沐浴後適度塗抹,以利鎖住肌膚水分、形成保護層,減少外在環境的刺激。

第4/恢復免疫機制:

異位性皮膚炎其實是一種身體免疫失衡,導致肌膚屏障對外界刺激較敏感、反應較大,而引起的病症。因此,避免異位性皮膚炎反覆復發,患者應養成11點前就寢的習慣,以利身體機能修復、恢復免疫機制的正常運作,尤其是小朋友更要注意。

第5/正確適度用藥:

另外,謝旭東中醫師也提到,自己在臨床上也發現有不少家長反應,很害怕孩子在急性期發作所塗抹的類固醇藥物,會對孩子健康帶來負面影響。事實上,中西醫各有所長,畢竟類固醇用藥並非一輩子,對於急性期、症狀猛烈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來說,第一時間若能有效控制症狀,讓患者不必因搔癢難耐而夜不成眠、影響生活品質,反而是一件好事。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