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薇喝地瓜湯、紅棗湯甩掉12kg?醫師:喝湯減肥小心更飢渴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5-03

女明星都喜歡被稱讚:「瘦的更有仙氣了」!日前媒體披露,大陸女明星趙薇,為了上節目在鏡頭前好看,1個月內透過喝湯如紅棗湯、地瓜湯,再搭配小黃瓜、蘋果、水梨蔬果盤減肥,如願瘦了12kg,從原本微肉的身材,變身A4紙片腰,成為令人羨慕的「仙女」了。國內減重專科醫師表示,喝湯當一餐可增加飽足、降低胃口,但是,卻可能產生飢渴感,而愈減愈肥。

明星透過喝湯搭配蔬果盤減肥 1個月甩掉12kg

先來看看媒體介紹趙薇的減肥食譜重點,以喝湯加蔬果盤來取代一餐,包括愛喝紅棗湯、地瓜湯、海帶芽湯等,然後再搭配一盤小黃瓜、蘋果、水梨,這樣就是取代一餐的攝取量。不過她也偶爾會煮青菜豆腐蛋花湯當作一日三餐中的某一餐,除了攝取優質的植物性蛋白質,還有蔬菜的膳食纖維,以及雞蛋的營養。

台灣肥胖症衛教防治學會常務理事暨減重專科醫師劉伯恩表示,一般坊間流行使用不同湯頭做成的液狀湯,當成減肥的代餐。其原理就是利用液狀的食物,以其是低密度、大體積的原理,達到增加飽足感,來降低熱量的攝取,有些還會配上一些蔬果類的食物,以達到滿足口感的需求。其原理也是採用低熱量的原理來限制熱量的屯積。

喝湯減肥盲點:降低胃口一段時間後產生飢渴感

但是,此種減重的方法,在短期內或許可以達到降低熱量的攝取,但是,評估其減肥效果還是有限。因為會發胖的原因,主要可以歸成兩大類:一種是代謝變慢,一種是胃口變好,上述湯頭減肥法,只是利用水的體積來達到飽足感,進而降低胃口。但一段時間後,我們身體就會很快恢復對食物熱量的「飢渴感」,甚至會想吃更多的食物。

再來看趙薇的湯頭食譜中有地瓜、薏米等澱粉,看似有注意到基本熱量的攝取,但是,這樣的熱量足夠嗎?劉伯恩醫師表示,正常的營養成份分配是蔬果類:澱粉:蛋白質=3:2:1。如果食物中都是以地瓜或薏米等澱粉類做為熱量來源,因為1克的澱粉只能產生4大卡的熱量,如要應付每人每天的基礎代謝率熱量(男生是大約1400卡、女生大約是1200卡),可能就要攝取較多的澱粉類,才能維持基本代謝熱量。但是,提醒,依據克列伯氏循環原理,過多的澱粉一樣會轉變成脂肪,進而造成肥胖。

喝湯當一餐此種減重的方法,在短期內或許可以達到降低熱量的攝取,但是,評估其減肥效果還是有限。
喝湯當一餐此種減重的方法,在短期內或許可以達到降低熱量的攝取,但是,評估其減肥效果還是有限。

克列伯氏循環,是指體內產生ATP能量的一種有氧比學反應,是在細胞的粒線體內進行的生化反應。葡萄糖是藉著這反應而產生能量供身體所需,但如果過多的糖類(超過生理需求時),也會再轉變成脂肪而被囤積起來!

一餐中食物的進食順序,先吃菜?先吃肉?還是先喝湯?

究竟一餐中食物的進食順序,是要先吃菜?先吃肉?還是先喝湯?劉伯恩醫師表示,一般健康飲食順序,就是可以把蔬菜類含膳食纖維較多的放在前面吃,再來就是魚肉等蛋白質食物,最後才是飯麵等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因為依照生理機轉,食物進到胃後,經消化後再進入十二指腸,而促使血糖上升,這時候就會使大腦產生飽足感,因此,真正的生理飽足點和大腦的飽足感是有一些時間的落差。

所以,如果先食用膳食纖維時,因其體積較大,就比較可以有有飽足感,而最後才進食澱粉類的好處是前面已經啟動腸胃的蠕動,且胰島素已經開始分泌,等到澱粉類食物進入腸胃道時,就有充分的分泌量來分解澱粉。而喝湯的秩序一般是在放在最前面,因為湯水是液體成份,是低密度食物,體積比較大,可以增加飽足感。如果是在完成進食後再喝湯,可能會沖淡掉消化酵素的濃度,降低其生理消化反應功能,反而會造成腹脹或消化障礙等不良作用。

減重不復胖要訣:減到脂肪而不是脫水,才不會復胖

減重要成功又不復胖,是很頭痛的問題。減重的朋友最常見,也是最容易有挫折感的一件事就是:容易復胖,而分析其原因最主要的就是,一開始沒針對肥胖原因來對症下藥。當然造成肥胖的原因有很多,在三、四十年前,許多人不認為肥胖是一種病,直到約十幾年前,美國的FDA才將肥胖定調是屬於一種生理上的疾病,甚至也准許保險可以給付肥胖症的治療。

因此,對於不要復胖的策略,其實就是不要讓疾病再復發。但是,偏偏肥胖的復發率還蠻高的。事實上減肥並不難,但不要復胖才是真本領。一般而言,減重一定是要減到脂肪而不是脫水,才不會復胖,而除了油脂要減掉外,更重要的是要增加肌肉的含量,因許多肥胖者是有肌少型的肥胖症。因此在減重的過程中,一定要把增加肌肉的項目列入。除了脂肪減少外,如能適度的增加肌肉量,以後復胖的比率就會減少。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