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緊張、焦慮?醫師推正念減壓法,隨時啟動自癒力甩憂鬱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5-06

你也是厚操煩,容易焦慮、緊張的人嗎?相信上述症狀是不少現代人常有的困擾,但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擺脫日常生活中的潛在壓力呢?精神科醫師表示,如果民眾發現自己常有上述問題,不妨可以試試看學習,最近幾年熱門的「正念減壓」法,來緩解身心壓力、啟動身體自癒力,一甩憂鬱、負面情緒!

正念減壓≠正向思考 覺察當下情緒、聆聽身體發出的聲音是關鍵

到底什麼是正念減壓法呢?正念等於正向思考嗎?精神科溫閔凱醫師表示,正念減壓是由美國喬.卡巴金醫學博士(Jon Kabat-Zinn)所提出。是一種由美國傳入的生活放鬆技巧,被認為能幫助補足現今醫療技術、器材、藥物無法處理的情緒問題。

不過,雖然被稱做正念減壓,但它其實和正向思考沒有太大的關聯性,只是單純因為它是從英文的「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一詞翻譯而來而得名。既然正念減壓≠正向思考,相信你一定會想問,那正念減壓代表的究竟是什麼意思呢?

其實,正念減壓的「正」,可以把它視為現在進行式,也就是現在、此時,立即性的身體反應;而「念」就是此刻這個當下的想法、觀感、念頭。所以簡單來說,正念減壓講求的是希望進行者可以覺察自己的情緒、聆聽身體發出的聲音!

覺察情緒和身體對話好重要?醫師:學會多愛自己一點

但覺察情緒和身體對話為什麼這麼重要呢?溫閔凱醫師指出,站在精神科醫師的角度來看,現代人的生活實在是被太多事佔據目光了,除了工作、家庭、課業、人際關係,還要應付一大堆社群、通訊軟體的存在。再加上,外在環境影響,讓我們太在乎外界眼光、看法,擔心不符他人的期待,而產生極大壓力。

更何況身處於資訊爆炸世代、快節奏、步調生活的我們,常花費太多時間在跟上社會的脈動、腳步,但卻沒有沒有把時間留給自己,或專注於在自己身上。因此,現代人很容易忽視身體、心靈發出的警訊, 甚至是潛在的情緒、健康問題。所以精神科醫師非常鼓勵,認真生活的你我,可以試著學習正念減壓法,停下來檢視自己生活種種,多了解、認識自己,聆聽內在的聲音,學會多愛自己一點。

科學實證+隨時隨地可進行 2要素讓正念減壓風靡全球!

除了從心理角度探討,溫閔凱醫師也分享到,其認為正念減壓之所以風靡全球,連好萊塢明星,Google、麥肯錫、蘋果等知名跨國企業培訓,以及許多醫學界專家都推崇的原因,更與以下2大因素有關:

因素1/科學研究佐證:

根據2011年發表在《精神病學研究:神經造影》(Psychiatry Research: Neuroimaging)期刊,一項由美國麻州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研究團隊進行的研究實驗發現。在提供短期入門訓練給16位不曾進行過正念訓練的受試者,每天花30分鐘的時間進行正念減壓練習,持續8個禮拜的時間。

結果發現,受試者在訓練前、後,腦部磁振造影(MRI)的結果有顯著的變化。受試者大腦中海馬迴(涉及人體記憶與學習區域)的灰質密度增加了,而大腦杏仁核(產生焦慮、壓力、恐懼感覺的關鍵神經元區域)中灰質密度則降低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