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白瘋狂長出來,吃黑芝麻有救?中醫:練太極拳、指腹梳頭就對了〜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5-08

未老先衰?明明是意氣風發的青少年,卻提前頭髮花白,俗稱「少年白」,是腎虛造成的嗎?網路傳說:「少年白的發生是與身體缺乏維生素B、鐵有關」、「吃黑補黑」,例如吃黑芝麻等,能擺脫少年白的困擾,使頭髮白轉黑,是真的嗎?來聽本身曾經是「少年白」的中醫師吳建東,分享如何讓白髮逐漸消失的秘訣!

少年白發生原因:遺傳、體質息息相關

少年白是怎麼產生的?一般正常人大約從35歲開始,毛髮色素細胞開始衰退,當衰退到完全不能產生色素顆粒時,頭髮就變白了。而有些人年紀輕輕,從青少年開始,就已經滿頭白髮,醫學上稱為「少年白」,其實與遺傳、體質都息息相關。

吳建東中醫師表示,人體的稟賦,也就是體質,直接遺傳自父母的基因,中醫稱為先天之本,從父母繼承怎樣的基因,兒女就會發展出什麼體質。因此,如果父母親本來白髮就多,或是也有少年白,子女的少年白髮多半被視為正常的生理現象,屬於異稟體質,一般不當作疾病看待,除非表現出符合某些特定體質的症狀。

中醫看白髮形成原因:腎虛、血虛有關

排除正常的遺傳因素之後,如果體質有異常或偏差,確實會導致白髮,這就不限在特定年紀,什麼時候都可能會發生。常見到的白髮原因包括:腎虛、血虛等,所謂「腎之華在髮」,腎氣充足,頭髮就茂密有光澤。年紀大頭髮稀疏,有一部分也是因為腎氣逐漸不足的關係,另外「髮為血之餘」,氣血不足,頭髮也會逐漸斑白,甚至落髮。實際上,因此問題來就診的中年婦女也不少,這種落髮或白髮,只要氣血充足就會逐漸改善,比前述腎虛型的更容易改善。

排除正常的遺傳因素之後,如果體質有異常或偏差,確實會導致白髮,這就不限在特定年紀,什麼時候都可能會發生。
排除正常的遺傳因素之後,如果體質有異常或偏差,確實會導致白髮,這就不限在特定年紀,什麼時候都可能會發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