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牙齒差?保護母胎健康、防早產,留意3口腔問題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5-08

「生一個囝仔、落一支嘴齒」相信多數人對於這句台語俗諺都不陌生,而這句話也常讓不少孕媽咪認為,孕期的牙齒及牙齦問題,是因為胎兒「吸收」母體牙齒內的鈣質導致。但真的是這一回事嗎?孕媽咪又該如何預防?且聽專業牙科醫師怎麼說!

孕媽咪的牙齒問題,主要與孕期間婦女朋友受到荷爾蒙變化、孕吐,以及飲食習慣改變等因素影響,進一步使口腔環境產生變化有關!
孕媽咪的牙齒問題,主要與孕期間婦女朋友受到荷爾蒙變化、孕吐,以及飲食習慣改變等因素影響,進一步使口腔環境產生變化有關!

孕媽咪牙齒差是胎兒吸收牙齒鈣質引起?孕期荷爾蒙、飲食變化才是關鍵

阮綜合醫院牙科部主任梁錦榮醫師表示,雖然胎兒的「骨骼」發育必須仰賴母體提供的鈣作為原料。所以當母體鈣質攝取不足時,胎兒會轉向吸收母體的骨鈣作為成長的養分。故臨床上多會建議,懷孕婦女可多攝取富含鈣質與維生素D的食物,或依照醫師評估,額外補充鈣片,來確保體內鈣質的充足。

但值得注意得是,這指的是骨鈣的部分。事實上,胎兒的牙齒發育早在萌發期時,就已發育完成,且發育完成後的牙齒不會參與體內鈣的代謝。所以,孕媽咪的牙齒問題,並非是因被胎兒「吸收」母體牙齒內的鈣質導致,而是和孕期間婦女朋友受到荷爾蒙變化、孕吐,以及飲食習慣改變等因素影響,進一步使口腔環境產生變化有關!

孕媽咪注意!孕期這3類口腔問題最常見,落實口腔清潔助預防

但究竟孕媽咪的口腔在懷孕期間會產生哪些改變呢?梁錦榮主任指出,臨床上懷孕婦女最常見的口腔問題主要以下列3大類型為大宗:

★類型1/牙周病、牙齦腫脹、流血

懷孕初期,母體為穩固胚胎發育,會大量的分泌雌激素與黃體素,而這類荷爾蒙相當容易增加人體內發炎反應的發生。除了過去就有輕微牙周病問題的朋友,容易因荷爾蒙的劇烈變化,而造成發炎反應加劇,使準媽咪對飲食中的冷熱酸甜滋味更加敏感外。

如果,孕媽咪平時又沒有多加留意口腔清潔的重要性,使牙菌斑大量堆積,牙齦在牙垢、牙結石與細菌一起作用的刺激下,便容易讓牙周組織反覆發炎,導致牙齦腫脹發炎、充血發生;進而增加刷牙時牙齦流血的機率,嚴重者甚至可能因此形成牙齒周膜炎、妊娠期肉芽腫。且臨床門診也發現,有嚴重牙周病問題的孕媽咪,胎兒早產與體重過輕的機率也相對較高,嚴重性不容小覷!

★類型2/牙齒酸蝕、琺瑯質變薄

除了牙齦容易發炎外,由於許多孕媽咪在孕期間,常會有嚴重的害喜、孕吐,或是,胃酸逆流症狀,而這些問題都容易增加口腔的酸性。偏偏牙齒琺瑯質裡的牙本質在pH值6.5以下就容易溶解,因此妊娠期間婦女朋友,常會有牙齒酸蝕的問題。若琺瑯質長期被侵蝕、變薄,不但會讓牙齒表面逐漸失去光澤、變黃,更會讓牙齒對外在的冷熱變化、刺激更加敏感,甚至造成牙髓炎的發生。

★類型3/孕期口味改變、蛀牙率增

另外,有不少婦女在懷孕後,常會出現飲食習慣的改變,變得偏好酸性(蜜餞)或是高澱粉食物(勾芡食物、糕餅甜食等),這些飲食習慣都會導致口腔偏酸性、唾液變得較黏稠。倘若,孕媽咪進食後沒落實口腔清潔,使得牙菌斑和遺留在牙齒表面的食物糖分、殘渣相互作用,自然容易使牙齒脫鈣、提高齲齒(蛀牙)的發生機率。

輕忽口腔健康問題,恐增流產、早產風險 有生育計畫者應及早治療

除了針對孕媽咪常見的口腔問題類型及成因加以解說,梁錦榮主任也強調,由於孕婦口腔疾病中的細菌毒素,有可能經由人體血液循環系統,通過胎盤影響胎兒發育,甚至產生畸形或流產的風險!且臨床經驗也發現,懷孕頭3個月,以及孕程最後3個月,進行拔牙等口腔創傷性手術、治療,過程中所產生疼痛的刺激,也容易導致流產、早產的發生。

因此,為了避免胎兒受到孕婦牙疼、牙齒疾病的影響。梁錦榮主任建議,近期有懷孕、生育計畫的女性,最好在準備懷孕前,積極治療原先既有的牙齒相關疾病。並於孕前做一次徹底洗牙,清除口腔中的牙菌斑,來減少其對牙周的刺激,以預防妊娠期牙齦炎的發生。

【牙醫師小叮嚀】:

最後,梁錦榮主任也提到,有鑑於孕婦口腔保健對於母胎健康的重要性,健保局也增加了「懷孕期間婦女牙結石清除」項目,除了原先每6個月一次的免費口腔照護外;孕婦可以再多享1次牙結石清除(洗牙)服務,準媽媽們不妨可以多加利用(每次洗牙最短間隔為3個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