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鈣磷比失衡達16倍補鈣白做工

撰文者: 記者 彭雅筠2019-05-10

根據102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統計,台灣人從7歲兒童到65歲長者,高達97.6%鈣攝取不足。而台灣人不只缺鈣情形嚴重,連體內鈣質吸收都發生問題。國健署建議,民眾飲食中應遵循最佳鈣磷比1.3 : 1的攝取量,可以有助於鈣質吸收,但多數人都未曾檢視過飲食中鈣磷比的含量。因此,為了解國人飲食中鈣質攝取狀況,營養師宋明樺檢測6種國人早餐常見組合,發現常見肉包、三明治、蔥油餅搭配奶茶、豆漿和美式咖啡的早餐組合,其鈣磷攝取量較國健署建議1.3 : 1標準最高竟不足16倍!大部分人從一天最重要的早餐開始,就因鈣磷比例失調影響鈣質吸收。

禾馨醫療小兒科陳映庄醫師強調,飲食中鈣磷攝取比例相差太多,對正值發育的孩童和需積極補鈣的老人家,會讓鈣質無法被充分吸收,長期下來還有可能影響生長發育與骨骼健康狀況。陳映庄醫師建議,民眾應該挑選好的鈣磷比且高鈣的食物來源,在既有的食材替換成起司、牛奶、黑豆芽等平衡飲食中的鈣磷比,才能有效增加身體對鈣質的吸收。

陳映庄醫師解釋,鈣和磷元素在體內的吸收和代謝是相互制約的,只要保持在適當的比例範圍,就可以確保鈣質被小腸充分的吸收,減少噬骨作用,進一步維持骨骼的生長發育。陳醫師表示,台灣人普遍對於補鈣食物仍有錯誤認知,門診常見媽媽因為孩子發育不好,拼命給小孩吃些「轉大人」的食物,如大骨湯、烏骨雞湯和魚肉類。醫師解釋,事實上,這些食物鈣質含量其實都不高,且鈣和磷的含量也相差過多,無法真正補鈣。

考量台灣民眾普遍缺鈣問題嚴重,陳映庄醫師建議,要杜絕缺鈣問題,可以從好的鈣磷比且高鈣的食材替換和多做戶外運動兩方面著手,達到增進鈣質吸收的效果。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