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後失明毀容,不敢照鏡子...作家冒牌生親身經歷:別對憂鬱的人做的10件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冒牌生2019-05-09

圖片經本人授權刊登

2017年7月17日,我在醫美診所做了玻尿酸隆鼻手術;那是一個體驗推廣活動,我拍照打卡替診所做宣傳,而醫美診所則提供我一年10萬額度的療程。

在這場手術中,我失去了右眼的視力。

記得當時,手術進行到一半,突然我的右眼視線變窄了,剛開始我還以為是眼睛腫起來,於是我問醫師,我的右眼是不是腫了?他跟我說,沒有啊,然後拿鏡子給我看。鏡子裡看起來沒有異狀,但右眼視野已經少了一半,我慌張地詢問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當時的我並不知道,這樣的手術,會有玻尿酸擠壓視神經,或是誤將玻尿酸打入視神經血管,導致失明的風險。更萬萬沒想到,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我很緊張,開始嘔吐、頭暈、發抖,醫美診所替我急救,但沒有用,直到晚上6點鐘左右,我坐著計程車被送到內湖的三軍總醫院急診。剛好遇到下班時間,我在路上塞了約40分鐘,到了三總已經7點多了。

到了三軍總醫院以後,院方準備了半小時,讓我用高壓氧的儀器急救,希望可以靠高壓氧修復我的神經。40分鐘後,三總的醫師問我感覺怎麼樣,我說,我禮拜三在高雄有工作,要去演講,到時候會好嗎?

他很嚴肅地告訴我,你還工作?你到底知不知道這個有多嚴重!

後來,我才知道玻尿酸隨著血液竄流,除了眼睛看不到之外,我的鼻子瘀青也越來越嚴重,開始化膿流血,甚至潰爛。於是,我趕緊通知了爸媽,他們在第一時間趕到了醫院。媽媽看到我的臉、我的瘀清,她好難過,但又強忍著不哭。

她看著我的鼻子和臉上的傷口一直問,為什麼臉開始潰爛?到底是怎麼了?

她問醫生,我兒子的眼睛看不到了,以後會好嗎?

可是,沒有人可以給她答案。

我在三總住了10天,真的很感謝他們護理人員的細心照料,但我的眼睛還是沒有救回來,這期間也到亞東醫院做視神經的檢查,但右眼都已經無光感了。鼻子的傷口持續潰爛,外表開始結痂,看到鏡子,自己的臉都是瘀血,我都認不得我自己,心裡很難過,不曉得該怎麼面對。

在外人面前,我都說自己沒事,但實際上,眼睛只剩下左邊看得到,沒有焦距,每天開門,我都找不到鑰匙孔。那一年,我甚至不太敢關燈睡覺,我怕燈一關,明天是不是就全看不見了。

因為這場手術,我的人生留下了一輩子的痛。右眼失明是一輩子的事情,臉上的疤痕也是一輩子的事情。我不想騙自己,我很清楚知道再也不會好了,眼睛不會好了,疤痕不會不見了,那麼我必須要學會跟這些傷痕共處。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遭遇到一些難過的事情,你不必強迫自己堅強,當你承認自己是脆弱的那一刻會比較好過

一隻眼睛看不到以後,我遇到很多善良的人,在我脆弱無助的時候,鼓勵我,給予我幫助。也許老天讓我留下一隻眼睛,是為了讓我看到世界善良的那一面

「憂鬱的時候怎麼辦?該怎麼陪伴憂鬱的人?」

這10件事情請你不要做,也希望看完以後可以幫助心受傷的人,好過一點。

1. 不要隨便聽信名醫或偏方

當我受傷後,旁人總會提供很多的「辦法」、偏方、名醫…

其實,再好的出發點對我來說都是一種壓力,我和關心我的人都必須要學著接受右眼失明的事實。

接受這個事實,然後盡力回歸正常生活,讓我做一些開心卻不會影響健康的事 ── 旅行、寫作、好好生活。

倘若你身邊有生病的朋友,關心他的方式,不是一直介紹名醫和偏方給他,而是接受他的缺陷並尊重他的選擇

2. 不要主動去提他的痛苦

很多時候,人家不想提的,你若主動去提,只會觸碰到他想要深埋的傷口

畢竟他一定也做了很多努力和嘗試,然後屢屢受挫。

心中或許依然有很多遺憾,而我們能做的是用自己的陪伴去溫暖他,讓他覺得即便是有了遺憾,依然是被愛和包容的。

3. 不要傳遞別人的負面評論表達你的關心

有些朋友表達關心的方式會把別人講的難聽話發給我看,提醒我要小心、注意,但接下來就直接轉身離開。

我很害怕那樣的關心方式,把負面的內容發給我看,然後呢?

尤其當我壓力很大,精神緊繃,不曉得自己可以承受到什麼程度的時候。

我不會也不想再承受其他人的負面言論,因為所有武裝起來的情緒,可能會因為一則負面貼文全盤崩潰。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