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易失眠、痘痘狂冒,吹冷氣降心火?夏日養心這樣做更健康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5-13

連日高溫,不僅讓你痘痘冒不停,更讓你飽受失眠之苦?小心,上述症狀可能是夏日酷暑,導致人體心火過旺導致!但想要有效降心火,到底怎麼做才對,常待冷氣房有幫助嗎?中醫師提醒,中醫講究中庸之道,適當吹冷氣,有助於改善不適,但過度依賴冷氣,不但無助平息體內燥火,更可能加劇不適反應發生。

狂長痘痘、嘴破、便祕纏身?小心是體內心火過旺惹禍

不過,為什麼一到夏天,人體就容易有心火旺的問題呢?吳建東中醫師表示,這是因為夏天天氣炎熱、陽氣盛,人體經絡氣血運行偏向體表,也就是說身體的能量會向外流動,而夏天在中醫五行中屬火,與人體臟腑中的心相應。

所以,一旦夏天暑熱來襲,民眾又無法順應時節調節生活習慣,便容易導致體內心火過旺,讓長痘痘、嘴破、口腔皰疹、牙齦出血,以及便祕和小便赤黃、疼痛等問題接連找上門。甚至出現煩躁、易怒、緊張等情緒,進而影響睡眠品質,導致失眠發生。

吹冷氣降心火?過度恐讓風寒感冒上身、損害健康

既然造成人體夏日心火旺的原因,和夏日高溫酷暑有關,不禁有人想問:「可是,醫師,我夏天除了上下班通勤、上廁所、午餐時間外出,幾乎都待在冷氣房,為什麼還會有心火旺的問題?難道想要有效降火,吹冷氣降溫沒有幫助嗎?」

對此,吳建東中醫師解釋,中醫講究中庸之道,冷氣對於降溫有幫助,但過度依賴冷氣,不但無助平息體內燥火,更可能加劇不適反應發生。民眾不妨可以把人體想像成摩托車(機車)的引擎,如果你在機車油門緊催後,在引擎高溫發燙的狀態,馬上潑冷水,此時引擎會發生什麼事?

沒錯!就是引擎縮缸,一旦引擎縮缸發生,不只機車會無法發動,引擎更可能因此故障或報銷。而人體就好比引擎,當你體內心火過旺、大汗淋漓時,馬上進到冷氣房,雖然能立刻降溫,但相對也容易損害健康,導致頭痛、胸悶、胸痛的發生。

許多人在從戶外進入冷氣房時,常常沒有把汗水擦乾,反使寒氣入體,這也是為什麼,夏天中醫門診常碰到風寒感冒的患者的原因之一。
許多人在從戶外進入冷氣房時,常常沒有把汗水擦乾,反使寒氣入體,這也是為什麼,夏天中醫門診常碰到風寒感冒的患者的原因之一。

尤其是,許多人在從戶外進入冷氣房時,常常沒有把汗水擦乾,反使寒氣入體,這也是為什麼夏天中醫門診常碰到風寒感冒的患者的原因之一。再加上,長期間頻繁進出冷氣房,在冷熱交替、急遽的溫差影響下,也容易使人體神經對於溫度變化的調節失常。且經常吹冷氣沒有流汗,體內的火氣也易積聚體內,如果民眾又經常熬夜,更易導致上火,使暑氣停留在體內,讓心火旺的情形更嚴重。

上班族夏日養心有訣竅 中醫教你這樣做維護健康

所以,有效避免夏天心火旺的問題發生,使失眠、狂長痘痘、便祕、心煩意亂等症狀接連出現,吳建東中醫師建議,民眾進入冷氣房前,一定要留意把身體上的汗水擦乾,且最好養成辦公室內多放一件外套,或一條空調毯的習慣,做好保暖,都有助於人體做好溫度調節,不影響神經靈敏度。

最重要的是,盡量避免熬夜,導致體內上火,同時培養適度運動的習慣,讓身體流流汗、排出暑濕,都有助於人體機能維持正常的能量代謝。至於飲食上,則建議少碰燒烤、油炸,以及相對容易使人上火的花生、堅果類食物,以免體內火氣加劇,並養成多喝水(接近室溫的常溫水為佳),都是不錯的調養選擇。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