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快來失眠、偏頭痛…中醫:肝鬱惹的禍,喝這2款茶緩解

撰文者: 郭瀅瀅2019-05-14

月經快要來,失眠、頭痛樣樣來!每逢經期快要報到,不少女性身體都會出現各式各樣的不適症狀,尤其是偏頭痛、失眠這兩個常見的不速之客,總令女性深感困擾。中醫師表示,容易在經前失眠的人、偏頭痛的人,都有壓力大、緊張的「肝鬱」現象,若本身又合併「血虛」體質者,就特別容易產生偏頭痛的情形,而兩者在中醫的辨證調理上有所區別。

經前偏頭痛、失眠,為臟腑功能失調所引起

月經快來期間,由於卵巢所分泌的女性荷爾蒙—雌二醇等雌激素減少,影響到腦部神經傳導系統,並造成血清素分泌也減少,引起腦內血管縮放,導致偏頭痛。除此之外,由於雌激素參與了神經調節功能,一旦分泌減少,也就容易引起失眠、緊張等經前症候群。

在中醫觀點中,「肝藏血」、「肝主疏泄」,肝具有儲藏血液、調節血量的功能,並且具有調整全身氣機通暢的作用,包含水分、血液,因此女性經血的運行,與「肝」息息相關。然而,當女性壓力大、情緒不調時,就容易造成氣機不通暢,引起「肝鬱氣滯」,進而容易有經前症候群,出現偏頭痛、失眠的症狀。

經前偏頭為肝鬱血虛體質,中醫以疏肝養血調理

當人體氣機不通暢時,就無法推動血液的正常運行,進而導致臟腑功能衰退,引起各種不適,經前症候群就是氣機不通暢的表現之一。陳玫妃中醫師表示,最容易在經前有偏頭痛的情形,除了情緒不調、壓力大、緊張的造成的「肝鬱」體質外,「血虛」是主要現象,特別是肝鬱血虛。

肝鬱血虛:

此類患者由於經前情緒壓力大、精神緊張,又因本身氣血循環不佳、血量不足,而經前血液聚集子宮,造成腦部血液供應減少,產生偏左或偏右頭痛。在中醫臨床上辨證為「左血右氣」,頭痛偏左屬於血虛較多、偏右屬於氣虛較多,同時又有肝鬱現象。

特徵:容易緊張、易心煩、失眠多夢、精神不振、唇色淡。

左右偏頭痛調理方式:以疏肝養血補氣為主。經前大多是肝鬱血虛的證型。

★疏肝養血茶

材料:柴胡1.5錢、川芎2錢、當歸1錢、加少許枸杞、紅棗。

做法:以2000c.c的水煮沸後,用小火煮5分鐘,放冷服用。

作用:柴胡能疏散退熱;川芎、當歸能活血化瘀,改善血液循環;枸杞、紅棗能養血、補中益氣。此款茶飲能疏肝養血,改善經前偏頭痛的情形。

經前失眠2大體質:肝鬱氣滯、心脾兩虛,中醫以解肝鬱、健脾安神調理

至於經前容易失眠的體質類型,大部分與與經前偏頭痛者一樣,屬於壓力大、情緒不調、易緊張「肝鬱」體質,另外也有部分是心血不足、脾氣虛弱的「心脾兩虛」體質,兩者體質如下:

1.肝鬱氣滯:由於經前情緒壓力大、緊張,導致肝氣無法正常調節、體內陰陽不平衡,肝熱旺盛,擾動心神而導致失眠。

特徵:經前睡不好、煩躁、口乾、口苦、身體燥熱、經前長痘痘。

2.心脾兩虛:憂思過度、損傷心脾,心神失養,進而引起失眠。

特徵:經前心煩、累卻睡不著、疲倦、腹瀉、胃腸消化吸收不好。

以上失眠2大體質調理方式,以疏肝氣、解鬱、安神定志為主。以下推荐疏肝解鬱茶:

★疏肝解鬱茶

材料:薄荷1錢、黃芩1錢、甘草0.5錢、合歡皮3錢。

做法:以2000c.c的水煮沸後,用小火煮5分鐘,放冷服用。

作用:薄荷能宣散風熱;黃芩能解熱;甘草能清熱解毒;合歡皮能治心神不安、能安神解鬱。引用此款茶飲能舒緩經前緊張、失眠。

女性月經來前,偏頭痛、失眠為常見的經前症候群症狀,除了月經前荷爾蒙的改變外,作息不正常、情緒壓力、飲食不均衡,所造成的血液循環不良,也是關鍵因素。因此,平時應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維持均衡飲食、作息正常、適時紓解壓力,才能徹底遠離經前症候群。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