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半瘦32公斤!心臟權威創「3階段長壽飲食法」,改善發炎又降膽固醇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史蒂芬・岡德里2019-05-15
這位猶太教牧師對數位他的會眾遵循飲食革命計畫所獲得的進展印象深刻,所以他自己前來向我就診。

他時年63歲、身高172.7公分、體重109公斤,同時體脂率為40%,他幾乎可說是我6年前的孿生兄弟。他當時正接受為數半打左右降低膽固醇、血壓和胃酸的醫療處置。他患有糖尿病,而且已經植入血管支架。如果不是因為他的信仰觀念,他很可能會被誤認為是大腹便便的聖誕老人。

這位牧師簡明扼要的直指重點:「我要看起來和你一樣。」他的血液檢查結果說明了一切:高血糖、超高胰島素指數。總膽固醇數值是133,不過他的高密度脂蛋白(HDL)數值很低,而有危險性的低密度脂蛋白分子(LDL)佔據他總膽固醇組成將近一半。他非常震驚,因為他常規看診的醫師曾向他保證他的膽固醇很完美。我跟他擔保,這在我的執業過程中是很典型的,跟在他執業中會發生的一樣。

那已經是1年半前的事了。這位好牧師現在減掉了32.7公斤,讓體重來到了76.3公斤,而體脂率則來到了26。這一路過程中,我們還在他的腰圍從46吋縮減至32吋時,儀式性地在他的皮帶上打出新孔!

他的血糖、發炎反應、膽固醇,還有血壓的測量數字現在都回歸正常,而且所有的醫療處置都停止了。現在因為他修剪了自己的大鬍子,所以的確看來跟我很像了!

3個訊息,3個階段

其他的瘦身飲食書可能包括了2個或更多階段,但一般而言,進食的方式在階段期間是很相似的。作為替代方案,我將請你藉由3個差異顯著的進食方法進行過度,同時,要隨著你的進度適時修改你的運動計畫。

這幾個階段的區別如此之大,以致於在開始的時候,你將會使用某種食物來幫助你達成目標,而一旦該種食物不再有用,就必須放棄或急遽減少該種食物的份量。

你將在第一階段,也就是拆解階段(Teardown phase),藉著明顯改變的進食習慣,來促使你體重開始減輕。要做到這一點,你將透過密集食用蛋白質類的食物,如肉類、家禽、魚類、貝類、新鮮起司、全麥麵筋、丹貝(tempeh)、大豆製品,還有你想吃多少就吃多少的綠葉蔬菜及其他蔬菜

你可以用堅果和種子類作為零食,不過你得放棄所有含糖或精製穀物的食物,還有其他的加工食品。我建議你花至少6週遵循這個階段。至於有明顯減重問題的人,你可以安全地維持在拆解階段最多1年的時間

第二階段,也就是修復階段(Restoration phase),藉由增加你攝取蔬菜的份量,並同時減少你動物性蛋白的攝取,來達成這個目的。這個轉變再加上採取其他的行動,將會「誘騙」生命基因,讓它們認為還不需要把你弄死,因為你顯然還有繼續存在的價值。

你將繼續以堅果和種子作為零食,還可以食用漿果及適量食用其他特定的水果,這可以在第一階段開始後的2週或更久後重新開始。同樣地,如果這是你的決定,你可以重新開始食用份量極少的全穀類和豆莢類。很重要的注意要點是,全穀類代表的就跟字面上的意思一樣—完整的穀類。如果你把全穀類進行精磨,那就不再是全穀類了。

再一次,我建議你花至少6週遵循這個階段,可能的話,保持在這個階段中,直到你的體重恢復正常。

第三階段,也就是長壽階段(Longevity phase),將藉由開啟你帶有「熱量優化」功能的長壽基因程式來執行這一點。「熱量優化」的意思,就是食用帶有最大微量營養物質密度,但熱量數值最低的食物。這表示你在很大程度上將靠著蔬菜過活,尤其是沙拉和其他生鮮蔬菜,但要盡量避免那些熱量密集的食物,包括全穀類和豆莢類。你將繼續削減動物性蛋白質或素食替代製品的份量,事實上,你可以將它們當作配菜使用。

實際上你將不只是由蔬菜中獲得足夠的蛋白質,而且還攝取了大量的植物性微量營養物質,你還將開啟能長期提供保護的生命基因,為長壽、健康還有活力奠定基礎。

飲食革命計畫3個階段的設計,是用來教導你如何緩慢並小心地,一次一小步,改變你的習慣。你可以在短短90天內完成前2個階段,之後即開始第三階段的長久飲食方式。之所以有可能做到以上階段,是因為每3個月,你身體現存的90%細胞都會被新的細胞取代。讓你的生命基因有足夠的新材料來建構細胞的組成部分,而你就可以很快的打造一個「新的你」。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黃楸晴

書籍簡介

胖.老.病的殺手飲食:你的基因隱藏著生存與謀殺密碼

作者:史蒂芬・岡德里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9/02/27
語言:繁體中文

史蒂芬・岡德里(Steven R. Gundry, MD)

岡德里醫師曾於羅馬林達大學醫學中心擔任心臟胸腔外科的教授兼主席,不僅在心臟外科手術上獲得各界的肯定,更在任職期間發明多項心臟手術相關技術與輔助器材,獲得多項專利。

藉由改變飲食和營養藥劑補充品的組合,那些患有冠狀動脈疾病「無法手術」病患有了驚人的反轉契機,岡德里醫師由此受到了啟發,遂在2001年,改變了他的事業軌跡。

不再滿足於修補慢性疾病所帶來的損傷,從2002年起,岡德里醫師在加州棕櫚泉的國際心肺研究學會(The International Heart and Lung Institute)擔任醫療主任,為全國各地轉診來的病患提供服務。

除此之外,他還在研究中心裡創辦了康復醫學中心(The Center for Restorative Medicine),並擔任主任。這個醫學中心的任務,是用飲食及營養藥劑的干預,預防並反轉「年老」帶來的慢性疾病,用手術方式干預心血管疾病則是最後的手段。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