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搖茶飲當水喝,當心結石纍纍!中醫:按摩2穴位緩解結石疼痛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5-17

天氣愈來愈熱,為了清涼解渴,到處可見人手一杯手搖茶,甚至把茶當水來喝,如果屬於重度的「茶癮君子」要小心了,如果喜歡長期把富含草酸的茶飲當水喝,將影響身體正常代謝,過度吸收草酸可能提升結石發生機率,使泌尿道「結石纍纍」。中醫師表示,可以依照體質幫助排石,日常也不妨按摩2穴位,減少結石帶來疼痛等不適。

高濃度茶飲含草酸 攝取過量恐結石

台灣是手搖茶王國,平均每位國人1年可以喝掉近1百杯的手搖茶飲,繁榮茶飲文化的背後,要特別小心過量飲用所造成的健康問題。除了含糖量過高所造成的肥胖、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等。高濃度茶飲中所含的草酸,更是泌尿道結石的組成成分之一。近年來,已有多起新聞報導,年紀輕輕就罹患腎結石的患者,平時便是重度的「茶癮君子」,把手搖茶當水喝所致。

中西醫師陳麒文表示,事實上,結石絕非去醫院進行震波碎石,便可一勞永逸;它不只復發率高,根據結石的位置與大小,也可能需要手術治療。結石一旦大於5mm,就不太可能自行排出,一定要向合格醫師求助,以免長時間阻塞導致發炎感染等併發症的產生,更可能導致腎功能的損害。目前泌尿道結石的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手術、震波治療3種:

【泌尿道結石3種治療】:

1.藥物治療:如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主要是透過放鬆輸尿管平滑肌,達到促進結石排除與疼痛緩減的效果。

2.體外震波碎石術:以非侵入性的方式將結石震碎後排出。

3.手術治療:根據結石的位置與大小,可能需要用手術的方式將石頭碎出。

長期把富含草酸的茶飲當水喝,將影響身體正常代謝,過度吸收草酸可能提升結石發生機率。
長期把富含草酸的茶飲當水喝,將影響身體正常代謝,過度吸收草酸可能提升結石發生機率。

而中藥也有幫助排石的藥方,陳麒文中西醫師表示,結石在古代主要是屬於「淋證」的範疇,根據病人的體質又可分為:熱淋、石淋、氣淋等,可給予中藥幫助排石,經典方劑如:八正散、石葦散等,均有臨床研究可以證實其療效。

按摩2穴位緩解結石不適症狀:

另外,也推荐透過以下2個穴道按摩,在家就可以自行按摩,作為日常保健,除了緩解結石症狀,也可減少疼痛等不適:

1.腎俞:

位置:為腎臟之氣轉輸之處,內應腎臟,位於背部第二腰椎下,兩旁距離脊椎各約五公分,約位於雙手叉腰時大姆指放置的位置。

按摩方法:用雙手中指或大拇指按於兩側腎俞穴按壓揉擦,至局部有熱感為佳。也可先將雙手搓熱,然後迅速將掌心貼在腎俞穴處,快速上下摩擦,持續3分鐘。

注意:腎俞穴不能重敲或重按,有腎臟泌尿道疾病的患者,敲擊不只將疼痛難耐,也可能導致疾病惡化。

2.太溪:

位置:腎經脈氣集聚之處,位於足內踝後約1.5公分,即內踝與跟腱間的凹陷處。

按摩方法:盤腿端坐,用拇指按揉內踝太溪穴,左右交替,一次按壓10-15秒,再休息5秒,持續5分鐘。

【遠離結石5秘訣】:

1.多喝水:一天約喝水1500cc到2500cc,或自身體重乘以30的水量為宜。

2.良好飲食習慣:少吃菇類、動物內臟、海鮮等;多吃檸檬、柳橙,可以避免草酸鈣結石產生。

3.注意家族病史:若家中有結石患者,自己要更加注意平時的生活習慣。

4.多運動:避免長期維持固定姿勢。

5.不憋尿:如同水溝的水沒有在流動,便容易滋生細菌及沉澱物。一旦腎結石發生時,尿路被阻塞,就可能產生許多症狀,例如:血尿、腹部絞痛、背痛、腸胃不適、噁心、嘔吐等。有這些症狀發生,就需盡早就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