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奶沒過期竟變質?保存要注意!

撰文者: 記者 張桂榕2019-05-20

鮮奶營養豐富,是許多人經常飲用的飲品。近日有民眾反映購買的鮮奶未到保存期限卻出現發酸與褐色結塊之狀況,為什麼牛奶在期限內會出現變質的現象呢?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蔡玉思營養師表示,一般的鮮奶需冷藏保存,由於夏天濕熱,易滋生細菌,提醒不要讓鮮乳在室溫太久,避免影響品質。

鮮乳是指生乳經過殺菌包裝後冷藏供飲用的乳品。蔡玉思營養師表示台灣鮮奶殺菌方式多採用130度5秒或135度2秒的高溫殺菌方式,會產生梅納反應,讓鮮奶具有濃醇香的味道,這樣的殺菌方式可達到產能和殺菌程度最好的效果,故廣為台灣廠商使用。不過,經過高溫殺菌過的鮮奶,還需後續冷鏈保存多加注意,才能真正保鮮不變質。

冷鏈封口保存、開封後盡早喝完,才能保鮮美味確保食安

蔡玉思營養師提醒夏季天氣熱,要避免鮮奶酸敗變質,須注意幾點: 一、運輸與販售過程均需維持在低溫冷藏裡,保持新鮮度。 二、平常保存方式必須置於低溫冷藏環境中。 三、離開冷藏室切勿超過30分鐘,避免細菌滋長。 四、保存期限的定義:是指開封前到這個時間點都不能壞,不是開封後還能放到這時間點。因此一旦開封,最好及早喝完。 五、鮮奶需封口再放在冰箱裡,以免其它氣味進入鮮奶中。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