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2匙「大蒜洋蔥醬」,預防失智、癌症更助瘦!日本營養專家教你這樣做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村上祥子2019-05-20
●超越洋蔥冰塊的萬能調味料—大蒜洋蔥醬

我在2012年時發表了「洋蔥冰塊」的概念,頗受大眾歡迎,接著在2014年,做為洋蔥冰塊的進化版,把大蒜與洋蔥做成醬狀,發表了「大蒜洋蔥醬」。我不是在誇大其辭,但可以自信地說,這是我人生50年來做為料理家的集大成之作也不為過。洋蔥冰塊就冰的性質上來看,比較不便於被拿來拿去使用,而大蒜洋蔥醬卻可以放進空罐子裡來移動。而且在營養價值方面,大蒜洋蔥醬綜合了兩項能夠提高免疫力的食材,比起洋蔥冰塊來說,針對高血壓、預防癌症、改善糖尿病、瘦身等多種疾病更有效用,這是我強力推薦的原因之一。

在家看護很重要的一點是如何維持健康狀態。尤其是高齡且長期躺臥在床、食量又下降的人,當然身體的抵抗力會降低許多,單純的感冒就可能奪取其性命,不得不慎。做料理時,試著將大蒜洋蔥醬加入湯裡、和煮軟的蔬菜拌在一起、與魚罐頭一起熬煮等等,不管怎麼搭配都很合適,請務必挑戰看看不一樣的方式。不妨直接舀一湯匙來吃吃看,大蒜洋蔥醬就像蘋果醬一樣清新爽口,一點也不會覺得臭。

●大蒜和洋蔥所含的健康成分「DPTS」備受矚目

在大蒜和洋蔥裡面含有的DPTS(二烯丙基三硫化物)成分,被視為有防止腦中的海馬迴劣化的作用,因此近來受到大眾的注意。失智症類型之一的「血管性失智症」,它是腦梗塞與腦出血的後遺症,而DPTS被認為對這種失智症具有預防效果。

利用大蒜洋蔥醬增進營養&提高免疫力

濃縮了大蒜和洋蔥美味的大蒜洋蔥醬,只要加入一匙就能增加濃郁度,湯、煮物、咖哩等等都適用。把它當作萬能的調味料來活用吧!

它可以做為增稠劑的替代品、調整營養均衡,或是用來增進食欲,一天吃兩匙以上也不會有不良效果。平時就可以先存好備用。和加了蛋黃的醬油混在一起,更能增加營養價值。

大蒜洋蔥醬的微甜可以替代砂糖,建議可以混進優格裡食用。在醬油或橙醋中加入薑泥,並與大蒜洋蔥醬混合後做成佐料,淋在涼拌豆腐或湯豆腐上一起吃都很搭。在美乃滋裡加入一匙做成調味醬,可以使沙拉的風味倍增。即使是不喜歡蔬菜清淡口味的人,也能享用美味的沙拉。

體力的維持是很重要的。為了提高免疫力,留意讓每個家人一天吃兩匙大蒜洋蔥醬。

大蒜洋蔥醬

材料(成品460g.25大匙)
洋蔥 2顆(淨重500g)
大蒜 1顆(淨重100g)
水 1/2杯
零熱量代糖(少90%卡路里) 20g(也可用60g 砂糖取代)
檸檬汁 2大匙

使用方法
加進燉煮的料理或湯裡,或和煮軟的蔬菜或魚罐頭攪拌混合。

圖片來源:《專為老爸老媽設計的遠離失智飲食法:吃對營養實踐版,用美味的1飯1菜1湯,有效活化大腦!》

① 將洋蔥去皮,切掉上側與根的部分,再以十字切成4等分。大蒜上下切除、去皮後放到碗裡,上頭擺放切塊的洋蔥,再注入水。 

圖片來源:《專為老爸老媽設計的遠離失智飲食法:吃對營養實踐版,用美味的1飯1菜1湯,有效活化大腦!》


② 蓋上保鮮膜,碗的兩端保留些微空隙,用微波爐加熱14分鐘。 

圖片來源:《專為老爸老媽設計的遠離失智飲食法:吃對營養實踐版,用美味的1飯1菜1湯,有效活化大腦!》


③ 連同湯汁一起移到攪拌機裡,加入零熱量代糖和檸檬汁,攪拌至呈濃稠狀。

圖片來源:《專為老爸老媽設計的遠離失智飲食法:吃對營養實踐版,用美味的1飯1菜1湯,有效活化大腦!》

 
④ 再移到耐熱容器裡,不蓋保鮮膜,用微波爐加熱6分鐘。 

圖片來源:《專為老爸老媽設計的遠離失智飲食法:吃對營養實踐版,用美味的1飯1菜1湯,有效活化大腦!》


⑤ 趁著還有熱度的時候移到完全乾燥的瓶子裡,蓋上蓋子保存。

POINT
冷藏約可保存2個月左右。若在1個星期內可食用完畢,放在室溫下即可。如果是在溫度較高的夏天或是有開暖氣的室內,請避免常溫保存。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黃楸晴

書籍簡介

專為老爸老媽設計的遠離失智飲食法:吃對營養實踐版,用美味的1飯1菜1湯,有效活化大腦!

作者:村上祥子

譯者:張育銘

出版社:台灣廣廈

出版日期:2019/04/19

作者簡介

村上祥子

營養管理師‧料理研究家。在日本福岡女子大學負責營養指導實習講座15年。至今已是微波爐料理的先驅。在開發用來預防及改善糖尿病、生活習慣病的食譜或是簡易的一人料理之餘,開辦各式各樣適合三歲小孩至年長者,因應各種場面來活用微波爐的料理教室。也以講師的身分參與日本營養師學會主辦的特別營養指導。近年來,開發的「洋蔥冰塊」與「大蒜洋蔥醬」受到大眾的熱烈關注。在日本出版的著作已高達278本,累積688萬冊的銷售量。

功刀浩/解說

國立精神‧神經醫療研究中心暨神經研究所疾病研究第三部門部長。醫學博士、精神保健指定醫師、日本精神‧神經學會專門醫師、日本臨床營養學會認定臨床營養醫師。早稻田大學客座教授、山梨大學客座教授、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合作教授。為領導日本精神醫學研究的研究者之一,近年來致力於探究精神疾病病患與飲食間關連的「精神營養學」。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