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愛喝水、自己停藥...1/10台灣人腎臟有毛病!醫師教你排毒護腎最重要的一件事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9-05-21
目前台灣有將近200萬人處在慢性腎衰竭過程中,等於將近10%人口的腎臟都有點問題,其中甚至有一半以上不知道自己的腎臟有問題,有人說台灣是「洗腎之島」,為何台灣洗腎盛行率、發生率這麼高?

洗腎患者源源不絕?發生率背後因素是關鍵

盛行率就是每百萬人口有多少人在洗腎,第一是健保政策,大家都能免費洗腎,第二是洗腎品質好、死亡率低,美國洗腎第一年死亡率20%,這些就不會變成盛行率的人口,可是台灣洗腎死亡率僅次於日本是全世界第二低,兩相影響下盛行率當然高。

因此我認為要看的是發生率而不是盛行率,發生率是每百萬人口有多少新進洗腎患者。台灣人腎臟衰竭的原因,仍以慢性腎衰竭為主,超過90%都是慢性腎衰竭造成。2008年腎臟醫學會探討發現,地下電台愈盛行的地區,腎衰竭發生率愈高,是有關聯的;不過就導致尿毒症的原因歸類,糖尿病還是最大元兇,100多個洗腎患者有過半都是糖尿病患。

台灣人3大傷腎行為排行榜

當糖尿病、高血壓等造成腎臟缺陷,油鹽糖飲食、亂吃止痛藥或中草藥、重金屬、環境汙染如PM2.5等,都會加重腎功能衰退,尤其以下3項:

飲食不對
喜歡吃油鹽糖、精緻澱粉最傷腎。

用藥習慣不對
慢性疼痛吃止痛藥不依醫師指示,或是吃來路不明、可能含數倍止痛藥成分及類固醇的黑藥丸,能保護腎臟的血糖藥、血壓藥卻擅自停藥。

不愛喝水
夏天不愛喝水,尿結晶有腎結石,尿液濃縮引起細菌感染,無法排熱造成熱傷害,高溫下運動又缺水可能導致急性中暑、急性腎衰竭、橫紋肌溶解等。

醫師專訪:關鍵40歲,從代謝症候群(糖尿病前期)逆轉腎

糖尿病上游的代謝症候群,台灣的盛行率是世界第二,每5個成年人就有一個挺著鮪魚肚。代謝症候群的成因,一是40歲後代謝老化變慢,二是飲食超過身體能代謝的量,當胰島素阻抗、澱粉類代謝變差,過多熱量轉化為油脂,血糖高、油脂多,產生粥狀動脈硬化,血液變得濃稠、血壓升高,脂肪就堆積在內臟變成鮪魚肚。

所以40歲是很重要的關鍵期,一定要想辦法把代謝維持在年輕的狀態,不是靠吃藥、吃健康食品,而是改變生活習慣,如果這階段努力控制飲食、運動,代謝症候群是可逆的,否則到糖尿病就不可逆了,就會藥愈吃愈多、打胰島素,一堆併發症。

幫助排毒、逆轉胰島素阻抗!運動是腎臟保命符

還沒洗腎就要運動,洗腎了更要運動!腎臟壞掉之後,身體還有3個地方可以排毒,汗水可以排掉很多、糞便也可以,還有就是殘餘的腎功能,還是可以排掉一些毒素,而光是運動,就能排汗同時幫助腸胃蠕動、刺激糞便排出。因此比起健康食品,更要注重運動。

運動提升循環代謝,為腎臟好,多運動多健康!

而且運動是唯一可以逆轉胰島素阻抗的方法,運動完身體所有循環變好、代謝變好,日本研究發現慢性腎衰竭患者的每周運動天數不同,腎臟衰竭的速度也完全不同,從每週1∼2天、3∼4天、5∼6天都有差,運動愈多的效果愈好,一周運動6天的族群是最好的。

現在很多全世界連鎖的洗腎中心也都在推行邊洗腎邊運動。有一項阿拉伯的研究,讓洗腎患者在長達4個小時的洗腎過程中踩腳踏車,不能踩腳踏車就請復健師幫他們做運動,做完發現營養上升、貧血改善,本來疲累沒精神的整個都變好了。

洗腎未必體能差!洗腎26年照樣能跑5000公尺

不過邊洗腎邊運動,一定要有復健科醫師或體適能專家一起幫忙,很多老年人最適合的可能是游泳,摩擦力阻力最小,如果是踩腳踏車,角度和緊度的問題都需要專業考量,老年人在運動過程中的確要小心,不能做會導致運動傷害的運動,但運動的結果會非常好。

所以說運動更重要,我現在會請家屬陪腎臟不好的病人去散步,快走就好,運動時間因人而異,可是不要爬山,腎友的心臟都不好,冬天爬山尤其容易猝死。其實洗腎未必體能就會衰退,我有個病人洗腎26年,他可以跑5000公尺,比我更厲害,體能比我還好!

專訪醫師小檔案:洪永祥醫師
. 內湖洪永祥診所- 透析醫療服務中心院長
. 三軍總醫院總院- 內湖院區腎臟科門診醫師

【延伸閱讀】
有狐臭嗎?看看「耳朵」就知道,90%都說中!
肌肉痠痛狂抹藥膏,17歲田徑好手「中毒」暴斃亡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葛林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