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茶能降血壓、改善甲狀腺腫大!涼拌牛蒡蓮藕絲降血脂好棒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5-22

牛蒡含有豐富的營養,是保健養生的聖品,享有「蔬菜之王」的美譽,平時可當做蔬菜食用,尤其中醫理論來看,自製成牛蒡茶飲用,還有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壓,以及改善甲狀腺腫大等功效,令人愛不釋口!中醫師特別推荐涼拌牛蒡蓮藕絲、牛蒡蓮藕燉排骨,幫助降血脂一級棒!

中醫看牛蒡功效:助排便、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壓

中醫看牛蒡為藥食兩用植物,其根部具獨特的香氣和豐富的口感,所富含的粗纖維可以促進大腸蠕動,幫助排便。並有助降低體內膽固醇,減少毒素、廢物在體內積存,達到清除體內雜質,藉此改善血管阻塞、預防心血管疾病。以及具有治療代謝性疾病,例如: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壓的功效。

牛蒡在中醫臨床使用上,更有疏風散熱、宣肺透疹、解毒利咽等功效。可用於風熱感冒、咳嗽痰多、麻疹風疹、咽喉腫痛。《名醫別錄》稱牛蒡「久服輕身耐老」。《本草綱目》中也詳載:「牛蒡通十二經脈、除五臟惡氣,久服輕身耐老。」說明牛蒡對於五臟的保養、經脈的通暢、抗衰老等方面具有良效。

牛蒡茶可治療甲狀腺腫大、助減重、抗發炎

牛蒡的功效還不僅於此,泡成牛蒡茶來飲用,還有許多妙用!中醫師周宗翰表示,臨床上常會使用牛蒡茶來治療甲狀腺腫大,將牛蒡根洗淨去皮,取適量,水煎服即可。甲狀腺腫大是由於缺碘,或甲狀腺激素分泌相對不足,而引起甲狀腺代償性肥大。通常甲狀腺腫大外,一般無其他全身症狀,較常見於20至40歲的女性。通常起病緩慢,早期甲狀腺質軟而光滑,晚期質硬,常伴有大小不等的結節,可壓迫氣管與食管等,在傳統中醫被稱為「癭病」。

牛蒡茶可疏肝氣、穩定情緒,也具有抗發炎、抗氧化的功效,對於單純甲狀腺腫脹有改善的機會。
牛蒡茶可疏肝氣、穩定情緒,也具有抗發炎、抗氧化的功效,對於單純甲狀腺腫脹有改善的機會。

牛蒡茶可疏肝氣、穩定情緒,也具有抗發炎、抗氧化的功效,對於單純甲狀腺腫脹有改善的機會。整體而言,長期飲用牛蒡茶對人體並不會有太大危害。

除了治療慢性疾病,牛蒡常常是減重的其中一個要角,因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有效減弱脂肪在體內聚集,加快分解脂肪的速度,它不僅降低膽固醇、促進心臟健康,而且幫助通便、排泄。尤其,搭配丹參、澤瀉,對於減重十分有效。

牛蒡性寒腸胃虛寒者勿多食 牛蒡含鉀、磷攝取勿過量

但是,食用牛蒡也不宜過度,在《本草綱目》中有載,牛蒡雖有「可常作菜食,令人身輕」的美名,但性始終苦寒,在炎炎夏日,作主菜間食,或作茶飲,清熱袪濕開胃。對於腸胃虛寒的朋友,多食易令腹脹,牛蒡性寒,吃太多可能導致腹瀉。因其粗纖維也可能導致消化不良,腸胃機能嚴重衰退的人,不適合纖維太粗糙的飲食。且牛蒡中的鉀、磷若攝取過多,會增加腎臟負擔,所以,糖尿病腎病或是腎臟疾病的患者,也不該將牛蒡茶當成每日養生茶飲。建議牛蒡要熟吃,在煮法方面多切絲,或煲湯,建議每餐的總食量不宜過多,煮時可混入其他食材,減少每一口的食用量。

中醫師推荐涼拌牛蒡蓮藕絲、牛蒡蓮藕燉排骨 降血脂一級棒

另外,中醫師周宗翰推荐涼拌牛蒡蓮藕絲、牛蒡蓮藕燉排骨,對於降血脂與保護心血管,可發揮1加1大於2的功效!蓮藕性寒,能清熱降腦壓,生蓮藕加上牛蒡打成汁,有助於保護腦組織。蓮藕藕斷絲連,其膠質也有助於穩定及預防腦部血管的脆化,在夏天特別適合服用。需注意的是,若本身體質寒冷、脾虛胃寒、易腹瀉者,不宜食用生蓮藕與牛蒡,宜將蓮藕與牛蒡煮熟,性質由寒轉溫,可健脾開胃、益血補髓、安神健腦。

【牛蒡蓮藕燉排骨】

材料:牛蒡100g、蓮藕200g、小排骨200g、蒜頭10粒、蔥段50g、乾魷魚少量。

調味料:胡椒粉1小匙、米酒1大匙。

作法:

1.牛蒡切絲、蓮藕切薄片、乾魷魚切粗條、小排骨汆燙洗淨備用。

2.熱油鍋,將切條乾魷魚過油炸香後,撈出備用。

3.熱滾水,下蓮藕煮至水滾,再放入乾魷魚、小排骨熬煮20分鐘。

4.放入蒜頭續滾10分鐘,加入米酒、蔥段、胡椒粉煮至味道調和,渣濾出後即可。

功效:牛蒡蓮藕燉排骨很適合用於心血管與腦部血管的保健,牛蒡可清除血液中的雜質,蓮藕能改善脆化的血管,加上排骨在夏天適合涼補,可當作湯品服用。

字級100%